close

undefined

 

  最近碰電音的歌手不少,像是HUSH、陳惠婷等等都在近期玩了些自己風格的電音。但你說蔡健雅要玩電音,可能會在你的腦海產生不少衝突的想像,是也不用太緊張,《失語者》不是那種動茲動茲的電音(上面那些人也不是啦……)。

  有時你不得不佩服Tanya每次都能端出相當完整的作品,縱使這條路線和她以往的都市女聲形象不太疊合,她還是能用各種不同的面貌去呈現出她的本質,也就是說除了幾首驚喜,你還是能聽出這是蔡健雅的東西。

  

  除了電音這個改變以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製作人是和安棟一起製作,不認識沒關係,只要了解這次Tanya在歌曲的架構更為完整了。然後整張專輯作詞都由小寒操刀,比起雕琢的文字,我倒是覺得小寒下詞的觀點很有趣。

 

  蔡健雅有說這張專輯比《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更魔鬼,沒有天使的部分了。那我要說的是別被Tanya騙了,就算只剩魔鬼,也不會完全是上張專輯的那隻,哈哈哈哈。這我們留著晚點說。

 

  那按照久違慣例,先來列出曲序:「異類的同類」、「活著是最好的死亡」、「失語者」、「菲林」、「謎」、「貓鼠遊戲」、「先生有事嗎?」、「偷窺秀」、「一克拉」、「粉末」。

 

  「異類的同類」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專輯開場序曲,馬上把專輯風格定義出來。電音踏著瑣碎的鼓點帶出迷離、陰暗的氛圍,卻又有點蠢蠢欲動。在主歌慢慢累積、在副歌洶湧而至、在結尾極限迸發,並且在一二次之間營造出不同的層次感,我還蠻喜歡的。

  蔡健雅的中低音聲線也發揮得恰到好處,乘著編曲時而呢喃、時而慵懶地成熟,在每個段落呈現出不同的情緒卻又能緊密在一塊,間奏那兩句高音亦是畫龍點睛。

  但能發揮那麼完全功臣一定要加上小寒,光那一字「唉」不僅把整首歌的靈魂都帶出來了,更讓聲線和編曲密切的曲子更錦上添花。

 

  接著專輯走向不囉嗦直接走向澎湃,「活著是最好的死亡」是專輯裏頭最有生命力的單曲,就作曲來說是很罕見的蔡健雅,著實會令人驚訝一下。

  而這首也是我聽完整張專輯覺得讓我最有想像力的一首歌,也因為如此我真的覺得MV很不搭這首歌,不過純粹也是和我腦海中的想像畫面不同。

  一開始蔡健雅的聲線在空間感的編曲之下延展著帶著一點點吟嘆的語氣鋪陳,一到副歌之後,痴狂到些許自傲的氣勢就一路伴著氣派的編曲到結尾,但聽起來並不會感到強硬,還是帶著一些柔軟的表情融入大器的編曲之中,相當和諧。而且我覺得Tanya在狀聲詞上面真的蠻會掌握的……

 

  有時你不得不承認大多數聽歌的人都偏愛旋律,所以專輯中還是要放一首旋律性高的單曲才行,「失語者」證明了Tanya如果想要寫出Hit的單曲還是沒有問題的,無庸置疑是專輯裡最抓耳的單曲。

  「失語者」整體和「異類的同類」一樣非常冷冽。前奏相當冰冷、主歌也相當冰冷,猶如情緒還在累積、還在強忍無事,副歌旋律張力馬上彰顯而出,真假音轉換翻攪著,把力道都融入旋律裡頭。

  我十分喜歡副歌中抽離感十足的尾音還有堆疊起來的和音,這在最後一段副歌更明顯,彷彿一群人集體控訴的擁擠情緒硬是擺在你面前,但又在那一瞬的「No better」逐漸消散而去……

 

  Okay,到此如果你聽Tanya只求另一首「陌生人」、「空白格」這類的情歌,那大概專輯放到這裡就可以打住了。

 

  專輯裡面我最偏愛的單曲就是「菲林」了,編曲和作詞將流浪於城市的漂流呈現得淋漓盡致,有點讓我聯想到孫燕姿的「銀泰」,都是那種隨興的空靈。

  可對我來說令人偏愛的點在於它的格局大卻又低調,就像你毫無意識遊蕩在未知的大城市幾小時的那種感覺,而Bridge那段又柔得溫馴,跳脫了一點框架又存於舒服的界線,讓人安於這種迷霧般的模糊迷幻,很讓耳朵享受的一首歌。簡單來說就是編曲太棒了。

 

  接著專輯走向開始脫離陰暗了,但相對可能要開始嘗新。

 

  「謎」也是蔡健雅少見的風格,充滿電氣風格的輕舞曲,但第一個吸引我注意的是詞曲的咬合度,我很喜歡「我出不去越不出去越」那一句,不僅貼切的表達「謎」的主題,也創造出了Hook點。

  整體來說相當活潑,連Tanya的音調都能愉悅地靈活上下游走,一個很逗的狀態,沒有甚麼壓力。

 

  而「貓鼠遊戲」大概是整張專輯最考驗耳朵的一首單曲了,若這首你喜歡,那大概可以輕易愛上整張專輯。

  整首歌如同歌名一樣充斥著挑逗意味,主歌開始Tanya語氣就開始欲擒故縱,搭上編曲給的感覺,你會有一點摸不著頭緒。但最考驗的還是那個「啊哈哈」,刻意毫無情緒的聲線搭上充滿疑問的編曲,還真的有點被玩的感覺(所以這點小寒算是銜接得還不錯)。

  所以我最後只好擬定出一個情境,面對面的男女,唱的是女當下給的感覺,而編曲是男內心的猜測懷疑。嗯,有好一點。

 

  其實一開始還真的不是很喜歡「先生有事嗎?,可能是銜接上一首的「啊哈哈」,這邊又在「啊啊啊」,連貫起來聽最初是有一點煩躁感。

  但是後來作為單曲拿出來聽發覺其實旋律律動感挺不賴的,而且這首歌蔡健雅的聲線玩得很開,不似前面幾首偶爾會感到刻意的壓低,而且在感覺要Free過頭的時候,英文口白又帶點性感姿態把走向掌控回來,不難想像這首歌其實應該蠻討喜的。

 

  我對於「偷窺秀」這個主題探討很有興趣,彷彿可以反映到近期越來越夯的直播,但其實在細想甚至我們每次在PO文都是出賣一次隱私換一次關注。

  編曲整體懸疑詭譎,主歌的詮釋方向就像是一個電影反派在闡述著理論,冰冷又有氣勢。「人十之八九」那段Bridge相當吸引人,往上揚再低音的演唱很有感,也很漂亮地銜接上極具戲劇性的副歌。第三次Bridge除了編曲放輕,還加進刷碟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很到位的緩衝。

  副歌的氛圍我覺得相當適合魏如萱,感覺以娃娃的唱腔應該可以唱得非常神經兮兮、瘋瘋癲癲,但我想這樣整首歌的編曲應該需要大改,哈哈哈。Tanya的真假音在這首字字上下起伏也是很漂亮,也散發出一種很收斂的危險感。

 

  「一克拉」非常地有趣,背景的男女和聲驚喜到你會覺得:「Woo這是Tanya的歌?」,而這兩者確實也一路貫穿全曲洗腦著,而蔡健雅本身一路磁性低音行走,雖然低調卻閃耀,像是開了AT力場一般完全不受於外在影響。

  也因為如此這首歌顯得有些我行我素,不喧嘩取寵的演唱卻充滿力道。最後一次副歌的吟唱和聲太有女人味了,把整首歌點綴出來,也是神來之筆,不然依照蔡健雅一路低沉可能最後會有點乏味。

 

  結尾的「粉末」接在「一克拉」之後有點驚悚,彷彿一下就墜入無底空間中被剝奪一切也都無所謂,坦白說有點放棄人生的感覺,彷彿「一克拉」中那位閃爍的女人只是於外人眼前堅強。

  比起上一張結尾終於在一片黑暗中透露出光明,這張反而是費盡力氣放縱之後的空虛席捲而來。所以說不僅只是冰冷而已,而是種絕望一點一點慢慢擴散蔓延,蔡健雅更刻意用死氣沉沉的方式去詮釋壓迫著,聽完之後都想深深地大吸一口氣。

  小寒也是蠻會寫這種純粹填補、追求慾望的歌詞,但不會寫的太煽情直白,甚至內斂到可以被說服的程度。

 

 

  全然不同的蔡健雅,其實你也能聽出來為何我說這魔鬼跟上一張截然不同的原因了,上一張的魔鬼負面到了一種極致,這張則是把魔鬼的狡猾、陰險、捉弄也表現出來,但又在某些曲目灌輸著負面思想,反而是更全面的魔鬼了。

  而另一點我覺得值得敬佩的是,雖然這次蔡健雅首次嘗試電子音樂貫穿整張專輯,但是我第一次聽完整張專輯並不是覺得電子編曲多出色之類的,而是整張專輯的完整性,也就是說我覺得最難得的一點在於,她並沒有刻意去強調她這次的噱頭(有沒有讓你聯想到某些歌手想玩一些新花樣巴不得你沒聽出來?),而是把新東西和她完美地結合在一塊,延伸出新的但是我們熟悉的蔡健雅。

 

  作詞和編曲把整張專輯的一致性提升到相當高的層次,雖然蔡健雅這次因為曲風走向以低音為主所以可能不夠凸顯,但是各個協調性非常咬合且環環相扣,讓整張專輯一路都可以建築出歌者想表達的畫面分鏡,在每首歌的主題都明確且都被凸顯出來的情況之下還能交織得沒有絲毫鬆散的部分,這是既《Goodbye & Hello》之後我最喜歡的一張蔡健雅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菲林」、「異類的同類」、「失語者」、「活著是最好的死亡」、「一克拉」、「偷窺秀」。但我說,我覺得這是2015最值得聽整張的專輯。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左方連結購買
    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健雅 失語者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