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轉眼過了四年,望穿秋水,林宥嘉終於發行他第五張專輯《今日營業中》。改變當然是有的,除了林宥嘉貢獻出兩曲以外,我個人覺得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可以看到這次專輯並沒有王治平的參與,所以相較之下這張專輯確實可以說是林宥嘉自身比較想給的東西,而成效如何?

 

  照慣例說說曲序:「讓世界毀滅」、「天真有邪」、「壞與更壞」、「熱血無賴」、「我已經敢想你」、「一點點」、「飛」、「夢見你夢見我」、「Still Open After 10 P.M.」、「白晝之月」、「寵兒」、「勿忘你」、「Off, Do Not Disturb。其中「Still Open After 10 P.M.」還有「Off, Do Not Disturb」分別為專輯設計的過場以及Demo,同時也和專輯名稱做個呼應。

 

  開場的「讓世界毀滅」讓人驚喜,前奏如隕石掉落然後炸開一般氣勢磅礡,然後在廢墟灰燼之中慢慢起身,再進入主歌,畫面感十足。

  吉他猶如黑暗中的一線光亮,於是Yoga的聲線就隨著慢慢前進;而其他的不論是鋼琴還是合成器,就像沿途飛散的塵埃不斷劃過耳旁。再經過Pre-Chorus的急促……這段詞曲編咬合讓歌曲緊湊得很有感,而且從第二次這個地方的鼓開始被往前推,彷彿越來越沉重的腳步,尤其在副歌前那段零碎,創建出奔跑般臨場氣氛.編曲很加分。

  副歌的唱法給了我一種Whatever的感覺,「反正就這樣吧,也沒辦法挽救甚麼了吧」,那種毫無目標又帶點力不從心的吶喊,在這首歌這樣的選擇我覺得算是搭配的。可我覺得副歌和聲可以再疊多一點點,這樣在從Bridge中,電子營造出的漩渦回來時銜接的最後一段副歌可以更反差,但整體瑕不掩瑜。

 

  主打抒情「天真有邪」是林宥嘉本張專輯唯二創作曲之一。坦白說我是覺得很意外林宥嘉這首以傳唱性為主的抒情歌.陣容居然可以請到黃偉文、荒井十一、趙兆來製作這首歌,才剛開始創作就有這種高規格,待遇不錯啊。

  也因此雖然只是傳唱為主的抒情歌,這個格局可是一點也不簡單,光是開頭的鋼琴和弦樂的鋪陳就很美、很充滿故事性了,第一次Pre-Chorus開始加進來的吉他撥弦實在太溫柔,第二次用鼓組來交換一樣不失風采,也讓兩次副歌的力道分明地逐步漸進。最後一次副歌,先抽空伴奏再一次洶湧的手法不罕見但確實效果非常好。

  黃偉文歌詞也咬合得很好,甚至可以說是編曲和曲之間的橋樑。在詞彙易懂的情況下金句亦是層出不窮,深度與抒發兼具,感覺黃偉文給林宥嘉的詞越來越誠意了,下一首也可以見證這一點。

 

  身為林宥嘉第一首粵語歌:「壞與更壞」,班底也非常的港式,看得出並非玩票性質,最大的噱頭無疑是製作人是陳奕迅了,但別擔心,並沒有陳奕迅的影子,這方面林宥嘉早就從之前的專輯裡擺脫掉了。

  我太喜歡黃偉文這首詞,悲觀地去鼓勵人,即使選擇不佳也不要放棄選擇。我聞悉有些香港人因為現況也對這首詞很有共鳴,才意會到原來可以套用到那麼多的場合。

  開場吉他黯淡已經點題這首歌略帶點失望,即使加了鼓點整首歌依舊陰暗憂愁,但這個鼓點鋪陳我覺得很重要,影響到第一次副歌岔然而止由弦樂補上,整個氛圍就像是停下來深深嘆了口氣,然後在慢慢試著安慰自我那樣,第一段營造得讓人都灰暗了起來。

  經過管樂的Bridge吸引人的是林宥嘉最後一段副歌的詮釋,近乎清唱的開頭讓假音在這首歌於此刻最為乾淨,第二句「若不選/你便任人指派」中的「指派」,跟著鼓拉出一條波浪型的力道我超喜歡的(這句詞也是這首歌我最喜歡的一句)。沒有在結尾用太多力讓整首歌保持同樣的情境,我覺得拿捏得很好。

 

  「熱血無賴」聽來是一點也不熱血,不知道因為製作還是其實就是曲子的問題我也不是很明瞭,但不論是「Wo oh oh」還是副歌結尾的「無賴」都聽來有氣無力、力不從心(也可能是處理上滑了一下的關係。),使得連那個鼓點感覺都是為了熱血而熱血,強說愁的感覺,有點有殼無魂。

  因此林夕的詞也顯得些許尷尬了一點,更何況前面又有一直被拿來比較的黃偉文的兩首好詞,相形見絀了一些。

 

  反倒是「我已經敢想你」是個很有意思的單曲,不愧對這個強大樂團。我覺得已經不是用完整來形容了,它呈現出一種很舒服的姿態,吉他、貝斯、鼓、鋼琴和人聲都各司其職地堆疊出自己的音樂風格,通通在這首曲子裡面很恰當地融合在一起,再由一點點和聲點綴。然後你就這麼被四面包圍著,驚覺欣賞哪一面都是過癮,可以很享受著各個樂手享受地彈奏,然後輕呼一聲:「這就是音樂啊。」

  很淡卻很細膩的呈現,互相映襯著,第一段副歌留出了很足夠的空間讓林宥嘉的聲音很乾淨的表達,到了結尾林宥嘉也淡出讓鋼琴作個漂亮Solo來收尾。而陳信延也繼續善用他的情歌詞風,以最樸實的文字寫感情,讓人最可以感同身受,讓這個細緻的編排更親近聽眾,不否認他還真是這個路數的佼佼者。

 

  我覺得很好玩的是,這五首的概念其實很一致,都有一種用負面、悲觀的態度來蛻變、鼓勵自己的感覺──「做個廢人無所謂 / 不過是回到了原點」、「突然明白自私一點不過份 / 勝過為你自焚」、「自選輕傷更聰敏」、「失敗太痛快 / 起勁地對它說一聲Hi」、「我已經和回憶和平在一起 / 不刻骨不銘心 / 不強迫忘記」。(頓時彷彿「熱血無賴」也在此刻稍微解套了一點?)

  我不知道是刻意安排還是我天生腦補,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解讀的,也剛好是專輯的一半。

 

  接著是專輯中林宥嘉最後一首創作曲:「一點點」。還是真的是一點點感覺。首先我覺得編曲營造很不錯,有一點溫暖的微光緩緩透過雲層、透過窗的那種暖意,可是又像打進湖水再暈開來一般的淡綠色迷幻,然後再身陷快進的奇幻華麗色彩,帶點清新脫俗的文藝氣息(更何況配上青峰的詞。)。

  但也就這樣了,我個人是覺得整首控制到四分鐘左右就是個很不錯的結尾,帶了點迷濛感足以讓人回味,所以我覺得最後一段副歌是真的加進得有些勉強的感覺,也沒有甚麼太強烈的轉折,可能是怕破壞氣氛,卻有點搔不到癢。

 

  坦白說是有點失望,因為這張專輯兩首林宥嘉寫的曲我覺得都沒有之前的作品出色,甚至他嫁作給陳珊妮、盧凱彤的「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留一秒」都比這兩首還更有他個人的風格。或許打這兩張牌太安全了一點。(不過至少慶幸不是一口氣就轉成全創作專輯,火候未到硬弄整張就掛掉的歌手,前車之鑑實在太多。)

 

  勵志歌曲很容易制式化,若要動人心扉其實花樣不用太多。「飛」就是一首很純粹有力的代表──溫柔的吉他、白淨的聲音、真誠的旋律以及不表象的歌詞,很有療癒的說服力。

  仔細聽就感受到樂器和人聲把彼此都襯托出來了。你能感受吉他每次的輕重的感情掌握,林宥嘉的情緒也跟著旋律起伏,在簡約的配樂下帶有穿透力。尤其副歌那個「飛」一字咬合起來輕易令人入戲,宛如歌詞般,剛學飛那樣地顛簸,情境就這樣到位了。

  可相對來說確實是需一點專注去品味,是清淡到如果放著聽很容易被略過的一首單曲。一開始我覺得這首應該放在專輯結尾才對,真的很舒服,可以從這首歌攝取一些正面能量,但聽到後面確實也是這樣沒錯啦……

 

  「我夢見你夢見我」延續了「飛」的氛圍,其實相較之下是有點尷尬,因為我喜歡「飛」那樣的編曲,我就會覺得「我夢見你夢見我」的編曲有點常態。

  但編曲採漸進式的,像是從黑白漸漸轉換為彩色的那種感覺,一個一個樂器默默地參與進來,聽起來其實是很順暢的。所以我想有聽眾喜好應該是和我相反的,所以……兩者擇一?我還是很喜歡副歌的旋律啦。

  BTW,結尾收得很快再加上那聲嘆息,還真的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

 

  Still Open After 10 P.M.,連發清淡小品並不代表要結束了。

 

  再次揭開序幕,「白晝之月」絕對是專輯裡頭最容易抓住耳朵的單曲了,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林宥嘉的口吻和整首歌相當切合。

  我很喜歡裡面參雜的電子元素還有鼓點,讓整首歌更有速度感、我喜歡主歌低而重;揚而輕的力道拿捏,讓整個跨越的音階更凸顯、我很喜歡Pre-Chorus那破繭而鑽出的轉音,帶點浮誇的畫龍點睛、我很喜歡歌曲行進收放俐落,還有高低音的迸發與收斂拿捏得宜,我最喜歡的大概是最後一段副歌林宥嘉帶點野的聲音,冷冽卻很高亢。

  我也很喜歡這個很有意境的歌名,但是我覺得歌詞重複性高了一點,算是有點小辜負了,不過其實那段Loop已經跟著High了不太要緊。而某些地方的吉他我覺得可以更推出來一點,但整體瑕不掩瑜的,聽起來還是很爽。

 

  「寵兒」曲調如同它的歌名一樣優美溫柔,所以弦樂和鋼琴自然是最稱職的綠葉,凸顯著林宥嘉的聲音,這當然也是這首歌最值得聽的地方。

  你可以在主歌聽見林宥嘉乘著和弦的低音鋪陳,然後開始一步一步往上攀爬,到副歌也可以聽到尾音上的處理細膩,Bridge與弦樂的共鳴也算是不錯的小精彩。還有幾處這張專輯很喜歡用的轉音唱法,不過那個有穿透又帶點不清澈的嗓音不斷詮釋著「Beautiful Love」才是最讓人有記憶點的地方,沒修得太乾淨反而更誠懇了。

  因此,我覺得這首應該才要是專輯內最該打的情歌,因為你不用太仔細地聽,都可以聽出這首在抒情上的感染力而停步來傾聽。

 

  專輯尾聲由國語版的「壞與更壞」──「勿忘你」來作結,換上施人誠的詞更直白的表達,其實這首詞有點阿信的風格。

  編曲上雖然樂器有更換幾個(吉他變鋼琴),但編排上其實沒有太多差異,反而是林宥嘉的表現不太一樣,例如說:「勿忘你」詞面比較直接了當,所以第二次副歌直接上真音而不是轉假音;「壞與更壞」則內斂些,所以在最後一段有了更勾人的尾音處理。

  哪個好?這就像是你喜歡吃義大利麵還是排餐一樣,要關店了,選你喜歡哪首詞的含意,聽哪首更觸動你心弦。

  

        Off, Do Not Disturb,現在是私人時間,不過歡迎隔牆有耳。一些腳步聲、調音還有些日常的聲響,然後前奏才開始出來。其實也就是「飛」的鋼琴Demo版本,但詞是林宥嘉的版本,另一種自我鼓舞的角度。

 

 

  專輯中,很明顯林宥嘉的唱功更提高一個層次了,技巧上,幾個轉音和尾音處理都非常細緻甚至美到有點不可思議,情感拿捏上也是,從力道上來控制蠻有效果的,在這張抒情居多的專輯,他的聲音在不同的小地方還是做出了有感的變化,足以撐場。

  但相對來說,以往林宥嘉那比較狂、比較瘋的一面這張專輯倒是比較沒有展現出來,不過這跟選歌的方向比較有關,所幸還是有一兩首可以解解渴。

  

  而或許不得不承認《美妙生活》是個難以跨越的高聳圍牆,《今日營業中》的專輯流暢度可能不及於它,但仔細咀嚼每首單曲,還是能聽出製作上的用心並不馬虎。

  坦白說我對於林宥嘉這張專輯的嘗試給予好的評價,這是他第一次脫離王治平來製作整張專輯,同時也是華研自家班底很少的一次專輯,其實是很大的突破和水準了,我個人是還蠻樂見未來發展的,尤其看到林宥嘉很願意多網羅各個音樂人來合作,而且找來的音樂人確實都交出不錯的作品、擦出不錯的火花,更重要的是,他很清楚怎樣的歌曲要和怎樣的人合作。

 

        BTW,這次專輯的歌曲文案(YoutubeMV裏頭的詳細資訊都有。)實在讓我越來越敬佩陳信延這個作詞人,他讓歌曲的概念更淺顯易見,這會讓聽眾更好咀嚼歌曲。我也越來越好奇他的感情生活,怎麼每次歌詞都寫得很像親身經歷。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我已經敢想你」、「白晝之月」、「壞與更壞」、「飛」、「寵兒」、「讓世界毀滅」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上方連結購買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日營業中 林宥嘉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