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照慣例聲明:

 

這是預測入圍名單不是實際入圍名單!

這是預測入圍名單不是實際入圍名單!

這是預測入圍名單不是實際入圍名單!

 

        然後再打個預防針,近期有點忙碌,沒有聽得很仔細,看看就好,嘻嘻。

 

 

------------我猜第28屆最佳國語專輯入圍的有------------

 

undefined

 

《賊》

《日常》

JTW 西遊記》

《說 艾怡良》

Welcome To The Next Level

 

        其實專輯獎我一點頭緒都沒有,這獎項預測我預計是槓龜率最高的,我只是選出去年我整張都很滿意的專輯。

 

.《賊》

        議題太廣泛了,把情感昇華到各個探討的主題上相當充滿巧思,整張專輯低調貫穿著一個手鼓樂器更是神來之筆,我覺得是戴佩妮的高標作品。

 

 

.《日常》

        若說上張《渺小》是把大格局做小,那《日常》就是把小格局填得非常滿。轉由生活取向讓專輯顯得自然而然,消除了以往讓人覺得過於鑿痕的表現,順暢得一體成形,我認為是田馥甄目前最好的一張作品。

 

 

.《JTW西遊記》

        火力全開的集大成作品,還跟各個全然不同的音樂人擦出火花,甚至可以說他在各方面都顧慮到了,但方大同的作品一直有點曲高和寡的氛圍,能否打動主流是個挑戰。

 

 

.《說 艾怡良》

        雖然格局不難表現,但不得不承認轉成自我創作之後很清楚整張專輯的預設架構是甚麼,清楚規劃了想要的走向,嘗試值得鼓勵,艾怡良的生涯代表作。

 

 

.《Welcome To The Next Level

        我很希望這張可以當黑馬啊,華語很少見的以合作為主軸的專輯,展現出陳星翰超水準的製作能力,而且擦出的高質感電音舞曲讓人很享受,也難怪各個大咖願意出聲相挺了。

 

 

若名額擴增:

《今日營業中》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飛行器的執行周期》

 

------------我猜第28屆最佳男歌手入圍的有------------

 

undefined

 

方大同《JTW 西遊記》

林宥嘉《今日營業中》

蕭煌奇《神秘世界》

周杰倫《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郭頂《飛行器的執行周期》

 

        嚴格上來說我認為這屆男歌手還是偏弱,主流風采不太夠,而且這次獨立歌手似乎比較難補進來?可能也是我遺漏掉了。或許有幾個非頂尖歌手會因此有機會趁虛而入,我期待有我沒注意的名字出現。

 

.方大同《JTW西遊記》

        集大成的功力,專輯的多元反應到歌者的延展度,專輯內包羅萬象的元素都能在聲線穩固,足以讚賞。值得一提的是,倘若方大同這次入圍但又沒拿到歌王,將會是金曲獎歷史上入圍最多卻沒得過的男歌手。

 

 

.林宥嘉《今日營業中》

        雖然少了以往的歇斯底里的瘋狂,但是細膩度掌握的更加精確,尤其在尾音和轉音上頭都可以窺探出精彩的風采。而且自己擔當製作人後還是清楚掌握自己的聲線如何表現。

 

 

.蕭煌奇《神秘世界》

        十分中規中矩的表現,除了感情面豐沛足以撼動心扉,基本功也是屹立不搖,專輯力度反倒可能是會影響的關鍵。

 

 

.周杰倫《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聲音越來越扁、越來越吃力是事實,但擅長轉換唱腔來變換情境以及饒舌的技巧還是難以被取代。

 

 

.郭頂《飛行器的執行周期》

        意外聽到的黑馬,挺驚豔的,率性感性兼具,轉音游刃有餘,氣息應用也很吸引,且整個聲線很渾然天成,於是性格上或是抒情上都表現得出色,專輯質量也為他加了不少分數。

 

 

若名額擴增:

劉鳳瑤《劉鳳瑤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韋禮安《硬戳》

李榮浩《有理想》

 

 

------------我猜第28屆最佳女歌手入圍的有------------

 

undefined

 

田馥甄《日常》

戴佩妮《賊》

楊乃文《離心力》

艾怡良《說 艾怡良》

辛曉琪《明白》

 

        相較之下女歌手百家爭鳴,沒有哪個女歌手有絕對優勢來營造出高呼聲,這應該是主要獎項中評審比較頭痛的一環,名額擴增的機會不低。

        也因此女歌手在專輯質量的差異就比較重要了,好製作才可以陪襯出好歌喉,尤其在不分軒輊的時候。

 

.田馥甄《日常》

        專輯格局和選歌控制在可以駕馭的程度,甚至利用歌曲中和掉以往讓人詬病的地方,(例如「無用」這首徹底反其道而行反而得到好效果。)。個人的特質一旦藏拙,就變得很有競爭力。

 

 

.戴佩妮《賊》      

        專輯內的議題變廣了,也多了兇悍或嚴肅的一面,同時亦保留了十分有韻味的唱腔,氣息方面似乎也多了些控制,讓個人的演唱特質優化得更完全。

 

 

.楊乃文《離心力》

        持續鞏固楊乃文的招牌,冷冽帶點酷勁的歌藝依舊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在全新的音樂人合作下依舊不減風采,其特色難以取代和抹滅。

 

 

.艾怡良《說 艾怡良》

        總是臨門一腳的她終於繳出生涯代表作,專輯路線更改成自身創作後徹底打破自我侷限,在狂放和收斂都控制自如,硬實力提升有感。

 

 

.辛曉琪《明白》

        也是我選的黑馬,坦白來說這張專輯不太流行,也因為如此框架是不太存在的,可以聽到辛曉琪在裏頭揮灑出一些流行專輯聽不到的展現和難度。

 

 

若名額擴增:

魏如萱《末路狂花》

盧凱彤《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但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李佳薇《愛的風暴》

 

 

------------我猜第28屆最佳新人入圍的有------------

 

undefined

 

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詹森淮《我想再唱起歌》

郭修彧《抽象圖》

劉鳳瑤《劉鳳瑤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ErikaI’m Erika

 

        我知道你要問李英宏《台北直直撞》,他的作品絕對有資格入圍此項,但他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從大囍門拿過最佳演唱團體了,我很遺憾地說他可能資格不符合新人。

        而這次新人我預估是個子弟兵V.S.獨立音樂的鬥爭,如果真的是這份名單我個人會蠻滿意的,但我也希望出現我漏掉的黑馬。

 

.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獨立音樂的當紅炸子雞,已在金音獎風光了一番,這浪潮繼續席捲到金曲獎不是甚麼大問題,非常令人期待的獨立樂團。

 

 

.詹森淮《我想再唱起歌》

        我知道這樣形容有點奇怪,但她給了我一種張懸用獨立音樂的編曲去唱田馥甄的歌的感覺,所以雖然沒有主流的顏色在,但對於主流聽眾來說並不會難以下嚥。

 

 

.郭修彧《抽象圖》

        如同她這張專輯的造型,很凸顯她的個人特質,所以你可以在專輯裡聽到很拉扯的聲音表現,或是面無表情、冷冽的快歌,不過專輯中還是有一些清新小品,證明了她的延伸性。

 

 

.劉鳳瑤《劉鳳瑤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給我一種綜合體的感覺,你可以在他身上聽到李宗盛的唱唸、曹格或老蕭的滑音、楊宗緯的哭腔,這些搭上他的專輯風格還有獨有假音意外地耐人尋味。

 

 

ErikaI’m Erika

        有著初入江湖不懂險惡的單純,保有了她青春洋溢的偶像氣息但同時又擁有水準質量的演唱能力,雖然說出淤泥而不染是有點過頭,但確實是裏頭最明亮的一位,但沒有創作絕對是硬傷。

 

 

若名額擴增:

張碧晨《開往早晨的午夜》

葉秉桓《日子這樣就好》

 

 

        其他獎項都是零散的想法,這次就不提了,我們還是等真正的入圍名單出來再繼續探討吧,畢竟討論得獎名單要聽的東西少多了,一個多月後再見。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arrow
arrow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