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蕭新專輯《The Song》說不失望是騙人的,當初《以愛之名》雖然專輯傳唱力度不如以往,但是重點歌曲強而有力,讓我一度期盼從這張專輯之後的轉變。

  有沒有轉變?當然是有的,可以看到蕭敬騰的創作一口氣攀升到六曲,已經超越專輯一半的曲目,也因為如此,你可以看到和以往不同的蕭敬騰。

 

  談談曲序:「吻我吧」、「我就是愛你」、「放開」、「鈴鈴」Feat.范瑋琪、「說」、「色」、「我在飛」、「跟我玩」、「Kelly」、「這首歌」、「這首歌」(演奏版)。

 

  專輯開場便玩味十足,「吻我吧」蕭敬騰的假音乘著電子化的編曲玩著諧音,接著曲目中聲線呈現出一重一輕的輪流方式去呈現,其起伏讓耳朵聽起來算是過癮。編曲則是表現出復古的華麗感,但和老蕭的聲線相比,層次性覺得略顯不足。

  結尾兩個聲道去交叉,給出來的效果很不錯,把一重一輕交疊起來。然後漸出結束曲目。

 

  編曲用了頗多人聲的「我就是愛你」,除了復古感以外,也確實很有廣告歌曲的味道。

  坦白說我對這首歌感覺並不多,在充滿玩味的專輯裡頭,雖然還是有嘗試幾個有玩味的小細節在裡頭,但還是顯得有些抓不到重點,於是就真的就當作廣告曲來看待了,雖然曲序出現在第二首有點尷尬。然後還是一樣是漸出結尾。

 

  嚴爵譜寫出的「放開」是給我第一個驚喜,在兩首華麗的編曲下,開頭聽到鋼琴的引領讓聽覺比較輕鬆了些許,第二次主歌則是先刷白,再由強力鼓點來引領。入歌頗高,立刻抓到耳朵,接下來「藍色泡沫Wow Oh」、「紅色焰火Wow Oh」橋段,旋律在老蕭的咬字下給予的記憶點相當高,也是歌曲的重點之一。

  副歌旋律走向有點像是主歌,由高往低,但搭上背景和聲還有編曲更有力道,後半部的多軌背景吟唱讓歌曲整個豐富性很夠,挺享受的。

 

  和范瑋琪合作的「鈴鈴」火花擦不太起來,其實我覺得這組合有點不太搭軋,老蕭在范范聲線之下聽起來炫技、匠氣感很重。而編曲上也是比較溫馴一點的,這樣老蕭反而有點格格不入。

  說不定製作層面就是刻意如此,而我是屬於比較不喜歡的那一群聽眾。

 

  「說」的歌詞比較偏向現實層面,詮釋起來有點過於中規中矩,質感是有,但即使有Bridge,還是有一種沒有高潮點的氛圍,所以感覺會有點力不從心的中庸感。整體不差,只是覺得方大同的作品應該可以更好。

 

  阿弟仔的「色」則是第二個驚喜,大開Auto-Tune玩起電音。主副歌處理方式不同,副歌就是Auto-Tune大開,主歌則是高低音軌去疊在一起,即使段落很分明仍連貫的很好。

  在一陣「Wu」的吟唱後帶進略有力道的Rap,後半段的Bridge則是把背景音樂抽得只留下幾個電子音進入旋律性,這個沒有做處理的聲音反而在此曲中是最特別的存在。

  在緊湊的編曲下進入最後一段副歌,除了開Auto-Tune處理以外,加入了背景和聲重複著每個尾音字,並在「藍色的憂」頓了一下。再由一個「Wu」的吟唱讓結尾飄邈在電子音中。

  

  我只覺得「我在飛」在專輯裡很突兀,怎麼就突然的奔放了起來?

  很制式的夢想追求的編制,不論是歌詞、旋律還是編曲,都太制式了,亮點大概就是最後一段的拉長高音吧。

 

  而「跟我玩」就是這張專輯的主軸,就是玩。開頭一樣玩了模糊音色,再來左右聲道增加俏皮感,在「啦啦啦」愉悅地入歌。其實有點大膽,因為如果對這個很反感的人會直接跳過這首歌。

  主歌旋律有點偏弱,但副歌頗有傳唱性,當初第一次注意到這首歌也是因為歌詞的「跟我一起玩」,覺得挺新穎的。而Bridge推上的層次不多,但也有帶出一點效果。

  而這首歌最大的亮點大概就是和聲吧,不停出現的「搭拉」逗趣得陰魂不散,副歌的和聲高而淺也很咬合曲子,最後的再以「啦啦啦」前後呼應(……?)的結尾。間奏的口哨聲也是畫龍點睛。

  很有趣的一首歌,把很多人懼怕的東西形容的很可愛,雖然歌詞可能會想要翻白眼。

 

  Okay,若你跟我一樣覺得蕭敬騰聲線怎麼在這張專輯有點不太真誠?沒關係,在Kelly就回來了。

  可是……雖然覺得聲線表現的不錯,而且越來越豐富的編曲也有把情緒帶到位,但是歌詞實在既私人又平淡,縱使老蕭你唱的再深情、編曲弦樂拉得再揪心,也是隔靴搔癢。

 

  反之同名單曲「這首歌」,慢慢疊到大氣的編曲和走到越來越深情的聲線,詞則是咬合的更精確。曲的格局也打破常態,一曲到底沒有所謂的副歌主歌,絕對不是壞事,若能在一次就把情緒編制的恰到好處,又能在結尾給人意猶未盡,絕對是值得讚賞的決定。

  算是能撐起專輯名稱的單曲,編曲和聲線都有刻意去下功夫,仔細去咀嚼它的安排,不到三分鐘的歌卻能勾得心癢癢,詞曲編曲咬合的出色。

  

  只是最後還擺上演奏版是有點無感,覺得意義不大就是了。

 

  

  若你期望著「王妃」、「狂想曲」之類的嘶吼盡情拉扯聲帶的單曲,不好意思這張專輯可能沒有。

  坦白說覺得老蕭這次改變玩得有點太跳脫以往,一度覺得少了誠懇的聲線在裡頭,只覺得老蕭在這張專輯玩得很開心,搞得好像前面的專輯被壓抑很久,一次在這張專輯外放出來。幸好最後兩曲有稍微扳回,但又顯得曲序混亂、專輯結構分散。

  而結構真的很散,玩沒有玩得徹底,深情留在結尾顯得力挽狂瀾。感覺很像是要把以前的專輯做出很強烈分別,但若不精確,只能讓人回味以前的歌。或許老蕭想法很多可以獨立製作專輯,但不妨多配一個製作人給他的專輯修正一些盲點吧?

 

  老蕭,想要改變不見得一定要把以前完全捨棄啊……

 

 

  若只想要接觸單曲,我推薦:「色」、「這首歌」、「放開」、「跟我玩」、「吻我吧」、「說」。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左方連結購買
    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song 蕭敬騰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