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是以張惠妹的身分發行的《偏執面》,曲序排列方式和上一張《你在看我嗎?》如出一轍,都是先五抒情再五快歌。坦白說我覺得這樣挺帶種的,似乎讓人感覺不怕被比較。

  而確實《偏執面》主題明確性比《你在看我嗎?》淺顯易懂太多,直接帶入心靈層面的偏激,我個人會把它定義成一張輔導級的專輯,在專輯裡頭你可以看到各種赤裸的絕對,一切都是很銳利而真實的,個性明確。

 

  老樣子,列出曲序:「都對也都錯」、「這樣你還要愛我嗎」、「三月」、「自虐」、「偏執面」Feat.蛋堡、「跳進來」、「狗」、「Booty Call」、「飛高高」、「前進烏托邦」。

 

  開場曲「都對也都錯」放得好,編曲的鼓點是本曲的亮點,賦予相當高的記憶點,可惜覺得副歌的地方咬不太上,再加上副歌韻腳相較之下壓得比較彆扭,所以給我的感覺是主歌比副歌明亮得強烈許多,縱使副歌很好上口。

  第二段開始有個很特別的製作,就是背景和聲都是用「唸」的,覺得很有意思,像是另一種鼓點的感覺,但既然也和鼓點一樣,主歌咬合性比較高。到最後兩句歌詞也跳脫和聲和旋律,直接呢喃著,再由鼓點乾脆地結尾。

  

  不可否認,「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是專輯裡最重點的曲目,從歌詞面上最直接的咬住《偏執面》這個主題,看似柔軟卻高壓。

  編曲層次感充足,第一段先以鋼琴為主,輕輕附和著阿妹拉扯聲線,就像是陷入鋒利的鋼絲之中,慢慢一寸、一寸割開。

  就在以為都會很平淡的時候,鼓點進來了,頓時豐沛了起來,聲音也跟著越來越歇斯底里,再隨著電吉他冷靜之後再舒緩下來。然後無盡的鼓點重拍和電吉他並不代表結束,在最後的兩分鐘跟著阿妹的瘋狂般吟唱起舞,這才是真正的宣洩也是單曲中真正的精華所在,再怎麼椎心的詞語都比不上放肆地吶喊,最後那兩下冷笑更是把感情病態帶上一個階級。

 

  接著不再那麼激動,「三月」回到了大眾最能接受的口味,旋律上清淡而優美,編曲和段落間的吟唱也帶著時光的推移感,配上歌詞讓詮釋上都有一種以成熟釋懷的遺憾,即使多想裝作若無其事的語氣。  

  我很喜歡最後一段加進的一小段淺嘗即止的弦樂,不顯眼但是在那幾秒添了幾分滄桑。

 

  可見「自虐」已經到心死的地步了,阿妹的聲線情緒是完全放空的情況,不帶著太多的起伏,是專輯裡頭最冰冷的偏執,尤其在低喃著「good night」的地方,更是展現了絕望卻還是偏愛的矛盾。

  大概能想像有一群聽眾是很喜歡這種語氣,沒什麼負擔卻很深刻。我個人是不太偏愛,雖然沒有情緒是刻意,但我也因此很容易無感,在詞又有點拐彎抹角的情況下。

  相較之下編曲反而給我一種很複雜的迂迴感,一種走不出圈子的混亂,代替了聲線去給與聽眾高潮起伏。

 

  抒情面結尾的同名單曲「偏執面」一口氣在各方面全開,詞更寫實、聲帶扯得更撕裂、編曲更灰暗但更大氣。主歌都是鋪陳,一到副歌一次轟炸出來,也不用擔心過於疲勞,幾個字的轉音都舒緩了又不失力道。

  不少人詬病於最後蛋堡的Rap,坦白說我也覺得不搭軋,但本體其實還蠻流順的,問題比較像是在銜接上面,跳躍的太快。我覺得這點編曲上已經盡量修正了,還是難免透露出一點差異。

 

  然後專輯走向開始轉向舞曲導向,若你期待著所謂的「偏執」都要像上半場一樣黑暗,那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下半場的「偏執」其實外放很多,準備承受一連串的電子舞曲。

 

  「跳進來」風格相當、相當、相當地Miss Ko,你可以很輕易的放鬆肌肉然後就深陷其中,但是阿妹詮釋出來的感覺和Miss Ko又是完全不同的,時而出現聲吟又帶了一點性感的元素進去。

  我真心覺得Miss Ko沒有獻聲實在太可惜了,尤其副歌那些比較低音的部份,感覺很適合Miss Ko,難道不會比歌詞裡所說的還要Fun嗎?

 

  很意外「狗」是深白色繳出的作品,這和我印象中的有點落差。原本以為是要批判故事的男主角是狗之類的,沒想到是真的以狗的視角來敘事(但其實兩者都有。)。

  副歌一路高音搭上編曲、合聲洗腦程度相當高,但也不用擔心全曲會不會太無腦的洗,主歌和Bridge都是比較偏向故事性的,在這個部份編曲就拿捏的很好,配合說故事的力道拿捏去配合,讓詞、曲、編曲雖然看似大相逕庭,卻都能咬合的起來。

 

  若你是那種覺得怎麼舞曲頻率都那麼一成不變的聽眾的話,Booty Call應該比較符合你的口味。相當露骨的一首歌,不論是歌名還是「你只想著愛」的故意唱錯歌詞之類的,都有意無意的去帶到成人方面的議題。雖然比較成人一點,但是曲調上是比較親民的,是下半部裡面最上口上耳的單曲,至少你在想隨性唱幾句歌詞的話。

  而且其實沒有太多所謂「性感」的成分,聽得感覺更多是「開放」的程度,但是又能偏執的想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某方面來說,把玩的隨性的自在感表態的很清楚。比較意外的是怎麼Bridge後居然沒再接一次副歌就結尾了,覺得可以在多做點變化。

  BTW,這首舞曲藏了幾個轉音還不錯。

 

  不過……Okay,這種偏甜又帶著無限的性暗示的「飛高高」,不好意思我真的很想問阿弟仔,這首應該是要給嘗試轉型很久的卓文萱唱的,然後阿妹要就丟給阿妹的吧?

  我真的覺得阿妹不適合詮釋這種語調,雖然我知道她很想放一首進去專輯裡頭,但我怎麼聽都會聯想到甚至覺得更適合卓文萱來表達,因為我覺得阿妹情緒不夠到味,這種還是留給年輕人吧。

 

  「前進烏托邦」開場就有點震驚我了一下,一口氣明亮了起來,High到無法無天的境界,完全不需要擔心格格不入,就跟著電子音起舞,一口氣把電音扭到最高,就像Bridge瘋狂地又堅決地傳達的──「有愛什麼都對」,不得不說這段聽起來真的很過癮,偏執不代表一定要很負面,這種High過頭的收場是想像不到的。

  

 

  與其說《偏執面》分成快歌和慢歌兩部份,不如說《偏執面》把偏執分成內向和外向。在上半部,你可以聽到內心黑暗的偏執,如此的切割心靈,拋棄所謂小情小愛,挖得就是內心那平常不可能隨意交換的心境;在下半部,你可以聽到慾望最直接的偏執,一旦渴求就去追求,沒有什麼顧慮不顧慮。

  而在上下半部的結尾曲都是一個概括的感覺,「偏執面」統整了整個內心黑暗,告訴你「愛我就盲目跟著我這麼做」;「前進烏托邦」宣示著跟隨心裡最原始的感覺,提醒你「有愛什麼都對」。

 

  就主題性來說,專輯實在是把所謂《偏執面》表達的很完美,它就是那麼極端偏激。我知道阿妹一直很有自己的音樂想法,在這個身分地位之下她也毋須顧慮太多,想玩什麼就玩什麼,然而究竟是很有想法,還是想法特別,我想這點時間都會去定義。

 

  好,接下來等阿密特怎麼出招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這樣你還要愛我嗎」、「三月」、「狗」、「Booty Call」、「跳進來」、「偏執面」。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左方連結購買
    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偏執面 張惠妹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