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是什麼》是白安沉寂已久的第二張專輯,要維持當時一曲「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所締造出的火候,並且堅守自己的風格(不論是唱腔還是創作),對一個新人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坦白說這次專輯並沒有「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這種簡單卻輕易打動心靈的歌曲。但也不用太擔心風格迥異,它某方面來說像是換了一件外衣的白安(從專輯封面也能看出來?),依舊是很白安,但是用了不同的面貌去詮釋。

  

  其實跟她沒有很熟,哈哈,我們還是來看曲序吧:「接下來是什麼」、「對與錯」、「半調子人生」、「我也想成為她」、「若你真的有想過」、「尋找精靈」、「就當作明天還很遙遠」、「換房子」、「安慰」、「Don’t Go」。

 

  其實聽到「接下來是什麼」的時候,我一度感到不妙。我大概能揣摩出市場共鳴度是偏低的,詞曲上覺得不太符合主流大眾需求,拿這首像是想向大眾宣示的偏私人的作品來當首波主打,我覺得很帶種。

  雖說如此,編曲的管弦樂還是相當精采,給我很愜意的感覺,很舒服地跳躍般的愉悅。不過白安的聲線你可以聽的出來她的聲線也想伴著編曲擺盪,但就是有一種難以磨合的阻礙感。很妙,像是同一個主題但是編曲和聲線是用不同態度去表達的感覺。

  

  些許復古感的「對與錯」,重點在於副歌「也許我(還)不明白」,有著白安擅長的小浮誇轉音,還有如同對話般的樂器附和,兩者都賦予了這首歌相當高的記憶點。

  縱使編曲和歌詞一樣層次感都不高,像是每個段落間的銜接都是給你穿梭感,但是其旋律就是能在你腦海一直、一直繞,不自覺的琅琅上口。

 

  到了「半調子人生」把自己的深陷混亂呈現出一種比較倔的感覺,挺有個性的。開頭幾個吉他撥弦引導白安聲線,這裡我覺得很有趣的,因為開頭幾句吉他是只有收進左聲道的,右聲道只有白安的聲音,所以有時候我會拿下左邊耳機聽白安「清唱」幾句。

  中間開始用了尖叫、雷聲、口白來呈現Bridge,而且很自然的融入進去歌曲,銜接很完善,不用擔心突兀的問題。

  編曲上很有趣,聽起來挺矛盾,弦樂上偶爾會有雀躍的表現,也有緩慢的拉扯出現,或者直接給一個不確定的感覺。比起編曲表達出的張惶失措,白安的冷淡聲線更像是刻意掩飾,假裝保持著冷靜。

 

  編曲把「我也想成為她」的忌妒感更加強烈了一點,吉他彈得讓人胡思亂想。

  除此之外,是一個旋律性很夠的抒情作品,亮點是第二次副歌由最後一句「我也想成為她」完美連貫到Bridge,然後和聲和吟唱就那麼自然而然的疊上來了,在自然而然把快把它當作背景音樂的時候就突然又抓住你的耳朵。

  再由一把吉他洗去,乾淨的如歌詞所說「Let's go back to the start」,嶄新面貌後再帶到結尾。白安帶點嘆氣的語氣也有稍微帶出這首歌要的羨慕感。

 

  專輯裡面最有商業味道的單曲莫過於「若你真的有想過」。開場電子感慢慢疊起來,主歌都在鋪陳,然後再由鼓點帶到副歌後豐沛起來。

  副歌又是白安最擅長的部份,開頭轉高音就足以抓住聽眾耳朵,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首歌比起前面幾首,聲線溫柔了許多,可能這首是首貨真價實的情歌的關係吧?

  雖然編曲電子讓這首單曲不太庸俗,只是我覺得層次感可以在做出來一點,不然真的很容易聽覺麻木,總不可能只靠幾句呢喃抓回來。

 

  專輯最喜歡的單曲大概就是「尋找精靈」了,開頭瀰漫的迷幻感,搭上白安特有腔調的隨意吟唱,和聲每一句都是一道薄霧,把曲子渲染的很有味。

  整首歌就是中英文橋段和吟唱的不斷連結、重複,構成一個很柔軟的洗腦迴盪耳際,在專輯中相當的出眾。有時候會覺得怎麼不在最後兩軌疊在一起?但我猜可能是會過於凌亂反而毀了這首歌的感覺。

  最有意思的就是歌詞的「你依賴的那道牆」刻意唱成一種吟唱的氛圍出來,但又是自然而然的融進歌曲摸索感。

 

  「就當作明天還很遙遠」其實還蠻跳脫出來的,到第一段副歌結束前,編曲讓人的感覺就是很無所謂,很咬合歌名,到第二次開始才加入鼓點慢慢豐沛起來。這給了我蠻多的畫面感的,我很能想像剛開始就是清醒的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動,第二次才起身又很隨性的那種放空。

  而之後隨性呢喃著「道歉」更是帶出我行我素的強勢自我。或許旋律上比起其他首可能沒有那麼抓耳,但我還蠻喜歡這首的製作的。

 

  編曲一開始就很滿的「換房子」,在白安入歌之後緩和一下,在副歌又滿了起來,鋼琴、鼓點和電子化的交織,營造出很輕盈的氛圍。

  歌曲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鐘左右,卻把歌曲的起伏拿捏的很好,我很喜歡對於副歌的處理方式,在兩次跳躍般的運行之中還可以緩和下來,整體的流暢感真的很好。

 

  呃……「安慰」其實雖然李宗盛親自下筆填詞是很好,但在白安這張專輯我就覺得顯得格格不入,我是感覺破壞了專輯的整體感,這支單曲在專輯內有些彆扭。

  雖然光聽編曲也是精采,但結合起來卻感到搔不到癢處,詞曲上還是全放開給白安吧,她的風格那麼明確。

 

  只是結尾的Don’t Go我希望能乾脆一點直接改成英文詞,改了一個不插電版本注定是要拿來和「若你真的有想過」做比較。相較電子版本,這版就是比較乾淨,特別的是加進了男聲,算是讓一曲兩用比較有誠意了一點,雖然我覺得可以當Bonus而不是佔去一曲席位,不然專輯顯得有頭無尾。

  男聲有一點Matzka的感覺,但咬字更溫柔了一些,搭上白安理應是要有點互補作用,而且編曲那麼純粹,更能讓聲線表達才是,但後面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在互搶風頭,我覺得蠻可惜的,搭配如果在合諧一些,我應該會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接下來是什麼》代表著一個不確定,就以這個專輯主題,曲目其實都有咬到,不管是直接的丟出疑問,還是乾脆個性般的隨性,甚至換個角度的思考,都由歌曲來呈現了《接下來是什麼》。但結構在專輯後半段有些鬆散,算是蠻可惜的,單曲上都算不錯。

 

  電子和樂器的交織讓白安的風格很明確,但總覺得白安目前的問題應該是要想辦法提升唱功來掌握更多的曲風,我不避諱她的咬字,但有些曲目咬不住曲子、跟不上編曲就會覺得很可惜。

  

  雖然說這張雖然製作人掛名李宗盛,但白安卻不像莫文蔚或楊宗緯那般有著影子,這算是值得讚許的地方。但我還是希望李宗盛不要介入太多,不知道來一次讓白安主導的專輯會是如何?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我也想成為她」、「尋找精靈」、「換房子」、「對與錯」、「半調子人生」、「若你真的有想過」。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最近看到某些Blog開始使用了Spotify來分享音樂,我個人想想也決定跟進,畢竟我比較希望大家聽到第一次聽到音樂能專注在耳朵上,而不是受到影像的影響。

  再加上某些MV會中斷音樂或是自己加入了對白或音效,我會覺得這樣聽起來就不會太純粹,所以我應該會開始試試看使用Spotify來貼出推薦曲,試試看囉?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左方連結購買
    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安 接下來是什麼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