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說家》不會是一張一聽就會馬上愛上的專輯。
 
  既然已經被定義為小說,必定需要仔細地咀嚼,也代表可能不怎麼對大眾的味。不過既然敢大膽命名為小說,歌詞當然不會太隨便。
 
  先列出曲目吧:「思凡」、「Runaway Mama」、「越反越愛」、「浪費」、「誘」、「週末夜驚魂」、「4號病房」、「勉強幸福」、「傻子」、「拾荒」
 
  這張專輯並不像《美妙生活》那樣真的是完全的一連貫銜接的曲目。但就曲名來看是其實還蠻符合專輯概念的,畢竟說真的,這些曲名拿去當小說書名都還算合情合理。
 
 
  所以開場來個科幻小說,「思凡」作為開場曲絕對適合。藍小邪的詞配上JerryC的曲把天馬行空發揮的淋漓盡致,再搭上林宥嘉的調調,是玩的很盡興的一首歌。
  我的意思是林宥嘉可以把聲線發揮在一個很被控制的隨性之下,副歌的「魅力何在」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例子。而這個主題也發揮了小說想表達訊息的目的,或許完美真的並非好事。
 
  很意外居然會有立志小說Runaway Mama,而且彷彿是想要把你喚醒一般,即使沒刻意去聽音樂,也會被副歌的開頭拉回音樂。只能說陶山的作品真的和林宥嘉很搭,我想喜歡林宥嘉之前的「感同身受」、「紀念品」的聽眾,這首一定也會深得你心。
  近期的作詞家我很喜歡陳信延,既淺顯易懂又有主題性的歌詞,比起華而不實的歌詞來說我更偏愛這種。
 
  「越反越愛」從英文名和歌詞內容大概都能推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是首很挑戰的歌曲,絕對不算親民,但是也不是證明什麼。
  所以這下真的該敬佩姚若龍了,能配合鄭楠的曲子填出那麼吻合的歌詞,讓一切的倔強都表現的理所當然。其實比起林宥嘉的表現我更愛這首歌的收尾,若要我用抽象一點的說法就是有種倔強被救贖的感覺。
 
  再來是個很淺白的愛情小說,「浪費」的詞直白到令人感覺似乎是親身經歷,也因為如此加強了真實性,少了令人詬病的無病聲吟的感覺。其實這首相對起來比較芭樂一點,專輯還是需要些傳唱性夠高的曲子。
  這張專輯愛情小說有三部曲,雖然稱不上有連貫的部份,但是其實硬要連接還是可以的啦。
 
  復古風的「誘」,連歌唱風格都偏的有點復古,放鬆了整個專輯的節奏。其實倒是希望施人誠在詞上面可以再拿捏更精準一些,是已經有畫面感出現,但難免希望可以再更好些。
  放在專輯最中間是很正確的選擇,舒緩了專輯,但若稱這首歌為過場歌曲其實有點不太恰當,畢竟和其他九首一樣是一首有營造出味道的歌曲。
 
  「週末夜驚魂」其實是個很特別的歌曲,編曲和曲完全和詞搭不上軋,起初聽完這首歌,其實有點錯愕,怎麼這首歌會是這樣的鄉村編曲?但是我後來想想是有點諷刺的感覺。
  我的意思是那種被壓迫到極限的時候索性拿了吉他隨性的宣洩,我後來想想這樣的還蠻合理的,是一首在崩潰邊緣調侃自己的歌曲。
  雖然最後一句加強了語氣,但是難免還是聽出一種對於現實屈伏的無奈。
 
  而在4號病房」中,藍小邪再度發揮他的天馬行空的詞風,而林宥嘉也把這個小說唱的彷彿就是故事中的主角,歇斯底里的很錯亂、編曲也令人陷入迷茫的混亂,究竟是自己瘋了還是世界瘋了?令人回味,專輯內最亮眼的一首歌曲。
 
  關於愛情小說第二部曲「勉強幸福」其實我不是那麼地喜歡,只是因為對林夕的歌詞有點失望,不是不好但是感覺和曲有點不太咬合。間奏的弦樂其實我也覺得不是很搭軋。
  撇除這兩點,林宥嘉在語氣上的控制絕對是這首歌的亮點,但或許終究是小說,總覺得有些地方太過了。
 
  是的,這張專輯講的愛情就是單方的傻,「傻子」替「浪費」和「勉強幸福」做了個總結。比起這兩首,「傻子」在聲線和編曲上都有種恍然大悟的氛圍,原則上應該是很讓人感同身受的作品。
  對我來說,林宥嘉在這三首愛情三部曲表現絕對優良,不同的詮釋方式訴說了同樣主題但不同故事。就如我前面所說,看似毫無關聯,但是實際還是可以連結的。
 
  最後我想說,我好久沒聽到那麼棒的專輯收尾──「拾荒」
 
  是,或許真的是小說,所以才那麼引得人對號入座。但也是作者憑藉作品來做出的寄託,但卻是有那麼點像小丑,只能滿足自己以外的人,如歌詞所說:「我的燦爛 竟然跟自己無關」。
  除了有水準的詞曲,有想法的製作也是令人驚豔,只有高低音的唱法很酷,再加上編曲讓整體很遼闊的空盪,這不是再說它很需要填入些什麼,而是非常的無邊無際地做了謝幕,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林宥嘉,比較不主流的林宥嘉,很有個性的林宥嘉。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林宥嘉,你可能只會比較喜歡聽「浪費」及「傻子」。如果是這樣,我會比較推薦你去聽上一張《美妙生活》。
  
  一樣如開頭所說,這就是一張小說,頭幾次聽真的要仔細去閱讀它,別當配樂,你不會失望的。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思凡」、「Runaway Mama」、「浪費」、「4號病房」、「傻子」、「拾荒」。但我更希望你聽完整張專輯
 
  (雖然我有預購有拿到外一章,但是還沒聽就先評論這些就好了。)
 
  以上個人見解,如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歡迎下方連結購買,我會因此得到回饋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大小說家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