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或許早該這樣了,我是說讓艾怡良主導大部分的詞曲。

 

  這次《說 艾怡良》呈現出全新的面貌,雖然製作人依舊是由陳建騏來操刀,但是專輯走向已和上一張《大人情歌》大相逕庭,它不強硬了,更柔了一些、更誠實了一些。

  艾怡良也貢獻出八詞六曲,樹立出個人品牌,而且你還可以聽出她創作的多元性。如此煥然一新地用自己的名字做為專輯名稱,我想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一樣,我們先來說曲序:「說」、「寂寞無害」、「我們的總和」、「空頭支票」、「逃生計畫」、「拼圖」、「帶我去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Then You Come Along」、「依賴」、「愛是這樣」。

 

  開場的「說」是出自於近期新秀周興哲的作品,不得不承認這傢伙的作曲很吸引人,交出的這支作品宛如綿裡針,韻味是緩緩地蔓延開來的,不用力道來展開專輯序幕,而是慢慢撥雲見日的感覺。

  但這首歌那麼出色,編曲絕對是最大功臣,高質感的電氣風格,讓曲子更緊密相扣、讓主副歌完美銜接,再配上背景充滿迷幻感的吟唱和聲,段落間沒有緩和的空間,營造出一種迷霧中沉溺的氛圍。

 

  出自華研班底的「寂寞無害」大概是艾怡良出道以來最K的一首單曲。主歌由低音慢慢鋪陳,到副歌你可以聽到艾怡良整個情感宣洩而出。第一次副歌的時候伴奏並不猛烈,卻因此把艾怡良的尾音彰顯出來,那轉輕帶點嘆息的假音美極了,而這點在第二段配樂開始豐沛的時候也沒有被蓋過,艾怡良力道是加重了,但依舊保留著第一次副歌的特質。

  然而再由Bridge帶到歌曲的高潮,我很欣賞艾怡良在渲染力越來越強的情況下,演唱的曲線依舊是很圓滑的,尤其是「也懂得不再管」這一句。在這邊開始你也可以發現鼓是跟著艾怡良的情緒一起洶湧,相輔相成非常漂亮。

 

  來到專輯第一首艾怡良作品──「我們的總和」,我個人認為艾怡良的詞水準相當不錯,這是作為一個會創作的歌手來說是很難得的,讓她提昇了一定程度的質感。

  編曲幾乎僅靠一把吉他,很輕卻帶出很濃厚的遺憾感,它在這首歌就像是個聆聽者,聽著歌者怎麼在夜裡獨自省思,不卑微地探討,但又力不從心地獨自嘗試解決。聽來雖然有些許心酸,對於感情無能為力,卻因此帶了點陪伴的感覺,因為也只就剩傾聽了。

  於是這首就是慢慢讓艾怡良的感情聲線擴散在你的心中,如果你也有感到一點點難過的氛圍,那我想就算是成功了。

 

  「空頭支票」則是專輯內製作最有意思的一首單曲。

  如專輯文案所說,一開場就充斥著所謂的西部牛仔的氣息,而且在前奏的時候口哨和吉他於左右聲道對談,也同時為艾怡良的聲線打開序幕。一進場,幾把吉他、幾個和聲就低調地襯艾怡良的演唱,一直到第二次副歌大多都如此,有種沙漠中的荒涼感,跩跩的,營造得很不錯。第二次副歌雖然多了鼓,但把口哨加了回來更是畫龍點睛,多了一點酷勁。

  Bridge的管樂solo又添加了一點爵士的風味,銜接的艾怡良也相形不失色,先與剛剛的管樂搭配完美,由不斷往上攀爬的音階,再乘著管樂和神來一筆的電吉他,那騷靈的嗓音都藉由無數的「愛」字展現而出,把曲目帶到最高潮點。

  最後一次副歌則是管樂、吉他、電吉他在艾怡良的聲線下百花齊放,有些比拚的感覺,但又不會不和諧,通通都被艾怡良的聲音連結在一起了。而最後run一次主歌,口哨這時才又出場反而帶了一點看戲的詼諧也帶了點瀟灑,這首歌真的把樂器整合配置的很不錯。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華語樂壇像「逃生計畫」這種風格的詞好像越來越多了,大家像是把順從渴望的心都藏到歌曲一樣。身為專輯裡頭最有衝擊力道的一首歌無疑是專輯重點曲目之一,這種艾怡良大概也是她讓我關注的原因。

  同樣也是帶點電子感,編曲也加重了很多,比起其他曲目顯得直率許多。但是在直率之中,艾怡良的唱功再那麼直線的曲子中居然還是能絕佳的發揮,不僅爆發力有攀上去,副歌的尾音真的太性感,副歌末隨興地一「勾」又讓收尾乾淨俐落,這才是最吸引人的點。

 

  其實我還蠻慶幸「拼圖」這類的歌在專輯裡頭只有出現一首,反而讓專輯步調控制得很不錯。當然也不是說「拼圖」這首歌不好,只是太多這種歌我會覺得有點太浪費唱歌天賦了。

  相對的,身為專輯內最正面的情歌,反而又凸顯了艾怡良的演唱多元性,挺意外在她的聲線中還是可以掏出一點甜的成分。當然,背景吟唱和聲也是可圈可點,讓這首歌多了點色彩而不顯得庸俗。

 

  雷鬼性質的「帶我去一個陽光普照的島嶼」又把艾怡良的演唱擴展了一個境界,隨興呢喃帶了點南洋的慵懶氣息,即使帶入了歌詞依舊不減這個氛圍。

  我喜歡Pre-ChorusBass底下,懶洋洋又帶點復古意味的「我只是捨不得你呀」,一點點輕嘆又顯得些許的挑逗,感染力十足。

  但兩次副歌末段的編曲更為出色,鼓和電吉他輪流當花與葉,在不同段落映襯著彼此,同中求異舖陳,化作基底讓艾怡良的聲線可以好好踏穩,做出很有感的變化卻又不會讓性質差別太大。

 

  專輯中最揪心的單曲莫過於Then you come along了,不花俏地詮釋卻感情豐沛,令人安安靜靜地把時間、繁忙都停住好好聆聽著。於是你不會太過於探討主歌的歌詞究竟是甚麼含意,而縱使你並不完全懂也無妨,因為全都在副歌的「Then you come along」的時候,便會被那純粹地淚中帶笑的感動感染了。

  當然一些小細節也是錦上添花的,像是Bridge的吟唱和第二次主歌的「城外」都讓意境更提升,搭上編曲,淡淡憂傷又是美好的矛盾,其實真的很美。

  

  基本上可以說是固定班底的蔡旻佑這次製作出的「依賴」堪稱量身訂做,把艾怡良活潑的一面表現出來了,頓時專輯在這一刻突然明亮了起來。

  而這首歌的製作也很酷,搭配歌詞那種不斷穿梭旅遊的感覺,一開始刷吉他和弦配沙槌,突然不知不覺就變成了電子節拍,然後又在來不及反應的時候又變成鋼琴和鼓,編曲多變卻連接得沒有縫隙也不違和,是這首歌出色的地方。

  艾怡良的詮釋在這首歌可以用「游」來形容,副歌和Bridge就像是一個個緩和的弦波不斷通過,聽起來宛如乘浪享受它的高低起伏,很放鬆。而且在主歌結尾都會有個往上躍的尾音讓人很徜徉其中。

 

  而得說專輯結尾的「愛是這樣」僅是中規中矩,但卸下所有東西,完全以樸素的一面來做結尾也是一種安寧而且安全的結束,那麼,聽來舒適就夠了。

  

  

  或許該說艾怡良這幾年不斷在別人的專輯中貢獻作品得到了成果,畢竟這點是在前兩張還不太會注意到的,我一直到她交出「怎麼還不愛」的作品之後才驚覺這個人創作上好像真的不太簡單。然而這張專輯也是最好的代表,甚至可以說是近期開始轉型創作的歌手裡面發揮最成功的,不僅風格多元在製作上也相當盡心盡力。(但歌手本人似乎不是很想一直當創作歌手?)

  除了創作上令人驚喜以外,本身的唱功亦是淋漓盡致,在今年絕對是前幾名的高標。在不同的曲風之下展現出差異的詮釋和唱法,可內斂又可爆發;能歡快也能憂鬱,在專輯行進之下把她的唱功層次一一凸顯而出。

 

  在唱、製、曲、詞、編都達到高水準的情況,若硬要挑毛病的點就在於,專輯的完整度可能還不太算流暢,不過愛與逃生這個概念其實本身也算是蠻籠統的,我個人覺得瑕不掩瑜,畢竟大部分的單曲力道都非常足夠,足以撐起這個專輯想說的東西。

 

  我個人是從這張專輯開始對艾怡良有點興趣了,看來新生代女歌手又有一位很值得期待了。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空頭支票」、「我們的總和」、「依賴」、「Then you come along」、「逃生計畫」、「寂寞無害」。但這張是目前艾怡良表現最好的專輯,也是今年最值得聽整張的專輯之一。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看完本樂評想購買此張專輯嗎?     
 
 ←  歡迎左方連結購買
    我將因此得到回饋金,謝謝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 艾怡良 艾怡良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