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Image_1528866438337.jpg

 
  第29屆金曲獎即將來到,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做個預測入圍名單來看看自己今年冥力如何。
 
  老樣子,本次預測的部分依序有:《最佳音樂錄影帶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樂團獎》、《年度歌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最佳國語專輯獎》。至於其他獎項並沒有在此篇文章的範圍內,在此先註明一番。(可以善用Ctrl+F找你比較想關心的。)
 
  以下會對於各獎項會選出兩個選項,是我自己聽過名單之後自己選出的選擇,也可以解讀是我比較希望誰拿獎,其預測並不能代表甚麼,就純粹個人的看法,當然我也會盡量地說明為什麼我會選出預測人選第二順位。(其實挑到後面都是在挑喜好了。)
  而某些獎項我會補上自己認為的自選遺珠,是我認為也很有潛力跟入圍者較勁的作品,可作為延伸參考。
 
  那麼就開始吧。
 

messageImage_1528866408756.jpg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 他是末日預言中的宇宙碎片《戰神卡爾迪亞》/大樂音樂有限公司﹙導演:談宗藩﹚
  • 泰國恰恰《亞洲通吃》/量能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導演:Chayanop Boonprakob
  • 言不由衷(The Prayer)《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比爾賈﹚
  • 與浪之間 Waves《次等秘密 Insignificant Secret/添翼創越工作室﹙導演:鳥兒映像製作﹚
  • 未單身《A-LIN同名專輯》/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廖人帥;姚國禎﹚
  • 雪女《末路狂花》/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MO (YAMANYAMO)
  • 身後《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羅景壬﹚
 
預測:身後《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羅景壬﹚
順位:他是末日預言中的宇宙碎片《戰神卡爾迪亞》/大樂音樂有限公司﹙導演:談宗藩﹚
 
aMEI《偷故事的人》「身後」
陳珊妮《戰神卡爾迪亞》「他是末日寓言中的宇宙碎片」
 
  這個獎項看完滿過癮的,風格迥異,但都很切題。
 
  雖然很喜歡比導,更何況這還是支男友視角,但個人覺得「言不由衷」相較於其他作品,畫面很美,但也僅至於此。字幕刪除線是很有巧思的細節,言不由衷。
  「泰國恰恰」是很有趣地把泰國文化都拍進去,也滿好笑的,很黃明志的風格,算是在入圍者裡面很「突兀」的一支作品。但喜劇片要拿獎好像不是很容易啊?
 
  「雪女」是唯一的動畫片,雖然整體很咬合歌詞內容,但看完娃娃的解釋之後還是很黑人問號,這個我覺得太意境了,我鑑賞力還不足。
  假一鏡到底的「未單身」中,我認為A-Lin演技有讓這支MV小扣分,除此之外雖然要拍的東西有呈現出來,簡體字的應用是滿有想法的,但質感可能是因為經費問題我覺得相較其他稍嫌弱了一些。
 
  「與浪之間」看完第一個想法是:「哇,讓那麼多小孩拍這種題材會不會影響到他們啊?」。這支MV我覺得有讓歌曲提升到,帶有劇情,整個故事線是擺脫現實的枷鎖,最後也暗示著所謂的「與浪之間」是甚麼東西。後製其實有點驚悚,但是滿喜歡給出來的震撼力的。
 
  猶如電玩的上下分隔畫面的「他是末日寓言中的宇宙碎片」的創意令人十分深刻,身體在工作,而腦袋在醒著的時候就是天馬行空一整天,兩者卻又是環環相扣,直到入眠的時候才停止,極具巧思地解讀於現實築夢的議題。我很喜歡駕駛員的那個片段。
 
  「身後」的MV將歌曲的情緒徹底放大。當初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還沒特別的感覺,後來重看入圍名單把這支放大全螢幕後,覺得很有壓迫,甚至有種被抽離的感覺,。呼聲很高不是沒原因的,它讓歌曲提升很高的層次,探討了不敢碰的議題,也具有歷史意義。
 
結果:身後《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羅景壬﹚
 

最佳作曲人獎
  • 陳珊妮;魏如萱/不要不要《戰神卡爾迪亞》/大樂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陳珊妮;魏如萱﹚
  • 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 艾怡良/言不由衷(The Prayer)《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李劍青/在家鄉《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 林俊傑/偉大的渺小《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林俊傑﹚
 
預測:艾怡良/言不由衷(The Prayer)《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順位: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徐佳瑩《心裡學》「言不由衷」
盧廣仲《魚仔》「魚仔」
 
 
  這個獎我一向純粹憑藉感覺來決定,但這個獎我這輩子預測還沒有中過,所以如果這算被我舒服……嗯,我先道歉?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除了徐佳瑩以外,其他都是寫來自己唱的作品,而徐佳瑩兩次入圍這個獎項都不是自己的創作。
 
結果: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最佳作詞人獎
  • 王昭華/有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 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 嚴彬; 李宗盛/在家鄉《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 葛大為/連名帶姓《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aMEI
  • 宋冬野/郭源潮《郭源潮》/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冬野﹚
 
預測:宋冬野/郭源潮《郭源潮》/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冬野﹚
順位:王昭華/有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宋東野《郭源潮》「郭源潮」
林生祥《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有 無」
 
  覺得這屆作詞偏弱,我個人覺得若說都有內涵的程度之下,「郭源潮」「有 無」的用詞遣字優秀很多。前者引用相當多的典故,結尾一句「山前沒相見 / 山後別相逢」更是有力的結尾;後者如詩,「有」與「無」在同樣的循環中置換後非常耐人尋味。
 
  「在家鄉」是很寫實、很有畫面感,像是一種紀錄片。根據韻腳來判斷的話李宗盛應該是處理副歌的部分,那部份真的好,沒話說。「魚仔」臺語雙關很有趣,但是國語部分就很普通。「連名帶姓」這歌名是讓我最覺得不錯的一點,像當初的「國境之南」取得不錯,而內容我覺得就有像當初「想哭」入圍的感覺,很完整的故事導向。
 
遺珠:鄭興/現象學《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橘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鄭興﹚
 
結果:宋冬野/郭源潮《郭源潮》/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冬野﹚
 

最佳編曲人獎
  • 黃少雍/同在《同在》/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念宇﹚
  • 溫奕哲/閻羅王《我有我自己》/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閻奕格﹚
  • Kenn C/跳舞的梵谷《No.13 作品跳舞的梵谷》/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孫燕姿﹚
  • JeraldChan/床上的黑洞《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常石磊/漂白《來日方長》/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黃齡﹚
 
預測:Jerald Chan/床上的黑洞《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順位:黃少雍/同在《同在》/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念宇﹚
 
陳奕迅《C'mon In~》「床上的黑洞」
宋念宇《同在》「同在」
 
  編曲比較有意思的是很與世隔絕,除了「跳舞的梵谷」以外,其他作品在其他獎項都沒有出現。而這個獎項我認為是本屆最難選的獎項之一,五個作品的風格都很迥異且都很有得獎的理由。
 
  「閻羅王」算是裡面很特別的入圍單曲,樂器編制是最少的,簡單的以鋼琴為主軸。但是即使撥掉旋律獨自拿出來聽,本身也宛若故事般相當成熟,而當它貼上旋律線之後也不突兀,評判面會是比較不一樣的角度。
 
  相對的,「同在」的情況就像是主導了整首歌的走向,洶湧程度一層一層地堆疊上去,你可以感受到整首歌編曲都由大器的電子來決定進退節奏,他強化了小宇情感面的強弱,所有起伏都是由它調整。
 
  個人是還滿喜歡「跳舞的梵谷」主歌營造出來的東西的,是帶著詭譎的奇幻感,是一種在時而理智、時而瘋癲上遊走的精神分裂,這點做得很出色。但副歌就不是我的菜了,男和聲的部分一直吃不下去。
 
  「床上的黑洞」自由、奔放的特質都順著陳奕迅「耍賴」的演唱延伸,放克帶出輕盈的復古律動感,札實的打底、互動的管樂等等元素都配合得很到位,在如此基礎之下,和詞曲的咬合性是我認為入圍者最高的。
 
  謝謝金曲獎讓我挖到「漂白」這首好歌,這旋律跟聲線搭起來很勾人啊。回到編曲本身,這首歌讓我很有畫面感,編曲就像是一個一個的泡泡,然後慢慢地越來越膨脹,到快要最極限的時候就默默地「啵」開,淺嘗即止地不搶走副歌的旋律線風采,本身元素多元豐富又帶點奢華的低調,在兩分半這種短暫的時間內渲染得挺不錯的。
  
  整體而言每個入圍作品在它優異的地方都很凸顯,這個獎我也善變了很多次,我私認為誰拿獎我都很贊同的一個獎。
 
結果:溫奕哲/閻羅王《我有我自己》/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閻奕格﹚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 林生祥/有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 滅火器/長途夜車《進擊下半場 Begin The Second Half/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滅火器﹚
  • 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 Kenn C;孫燕姿/跳舞的梵谷《No.13 作品跳舞的梵谷》/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孫燕姿﹚
  • 熊仔/買榜《龍虎門》/科科農場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熊仔 ; 吳卓源﹚
 
預測:熊仔/買榜《龍虎門》/科科農場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熊仔 ; 吳卓源﹚
順位:Kenn C;孫燕姿/跳舞的梵谷《No.13 作品 跳舞的梵谷》/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孫燕姿﹚
 
熊仔、吳卓源《龍虎門》「買榜」
孫燕姿《No.13作品 跳舞的梵谷》「跳舞的梵谷」
 
  單曲製作人也有很有趣的一點,就是製作人都是演唱人自己下去製作的單曲。另外大家要注意的是,最佳單曲製作跟最佳專輯製作只能擇一報名。
  我對於單曲製作人的看法是,一首歌為什麼製作人要這樣子去成就一首作品?他主宰了詞、曲、編、唱四者之間的諧和,可以改變一個歌手被既定住的樣貌,所以對我來說能統整好這個部分就是好的製作人。(當然金曲獎評審的標準和我不見得一樣啦。)
 
  坦白說我認為相較之下,比較有想法的單曲是「買榜」跟「跳舞的梵谷」,這兩首層面是比較需要去構想的、題材跟製作方式比較和別人不一樣的、少見的,我是從這點去決定我的選擇的。
 
  「跳舞的梵谷」是很有想法的作品,你可以聽出它不斷地想要灌輸給你一些甚麼的感覺。從聲音表情就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可以聽到孫燕姿轉換了非常多次聲線來詮釋它想要的瘋狂與理性的拔河,結尾還配上很有份量的男和聲來加強這個概念也是很罕見的處理方式,配上編曲和旋律線著實很有達到他們想要的戲劇性效果。
 
  有點極端的,我們可以知道「買榜」是個很詼諧的小品,套句饒舌圈常用的話,這首歌超Chill的啦。一開始從歌名會讓人以為是個批判性歌曲,結果全曲都是用比較幽默的方式來詮釋買榜這個議題。從編曲上就走了單純簡單的路線,但整首下來並沒有因此空乏無趣,而擅唱與擅饒的吳卓源跟熊仔不僅在各自的領域發揮得極致之餘也不過火,互相也有稍稍涉獵保持良好互動且銜接順暢,而並非老套的各司其職。在這種簡單製作之下收到非常好的成效,值得讚許。(下次可以唱「一直入圍金曲獎好像是我有拜票」了。)
 
遺珠:丁世光;程振興 ; 葉喜兒/愛在什麼地方都有《神經誌》/宏揚國際有限公司﹙演唱者:丁世光﹚
遺珠:陳建騏/言不由衷《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結果:林生祥/有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 李浩桓; 賽吉奧雷斯布蘭達奧; 陳忠宏/巴西嘉年華 (特別版) Chinese Edition/極光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巴西音樂俱樂部﹚
  • 李宗盛/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 戴佩妮/不特別得很特別/種子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劉思涵﹚
  • JeraldChan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林俊傑/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林俊傑﹚
 
預測:Jerald Chan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順位:李宗盛/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陳奕迅《C'mon In~》「之外」
李劍青《仍是異鄉人》「在家鄉」
 
  當然,報名專輯製作人的作品就不能從裡面挑單曲去報單曲製作人囉。對我來說專輯製作人和最佳專輯的差異點會在於,最佳專輯製作人他能否把他的Sense在專輯中呈現出來,而不是讓專輯只是把好多首好聽的歌拼湊一起。
 
  首先得敬佩《巴西嘉年華》為了推廣巴西歌曲,不僅把巴西名曲大改成中文版本,還把一些華人著名歌曲改編成巴西版本,而製作人還是一位香港人,對於推廣音樂之路這方面,給予極大的尊重。但格局上就侷限在那邊了,我認為它就有點像是單曲合輯。
 
  《仍是異鄉人》是一張製作很精緻的一張EP,表現出李劍青的氣質。除此之外,他本身真誠的情感流露,緩緩道出獨樹一幟的人生口吻,加上詞曲讓他的定位非常地明確,縱使有李宗盛的影子貼在他身上也毫不違和。唯一的疑慮會是這張專輯的收歌量並不多,可能會有相對之下挑戰性比較小的感覺?
 
  戴佩妮在她第一張《擁抱你》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後再次以同位歌手以《不特別得很特別》入圍同樣的獎。我認為劉思涵這種偏中性的聲線是滿難處理的,但戴佩妮這次可以以完全不同的方向,也就是自己完全不參與詞曲創作來作出第二張專輯,此舉不僅挖掘出很多優質音樂人,也漂亮地擦出火花讓劉思涵從新的面貌出發,難得的是並沒有太多戴佩妮的痕跡留在她身上,很不錯。
 
  這張《偉大的渺小》真的可以說是林俊傑出道那麼久最完整的一張作品,專輯中單曲的風格相當的多方位,但是卻都能在歌名上串聯出專輯的連貫性(這點是JJ以往的專輯很少見的。),這某方面可以歸功於JJ硬底子很夠足以撐起這些曲目,同時還是能保持歌曲在大眾之間的接受度,是入圍者裡面比較親和的。
 
  C'mon In~有人說這張專輯很港式,但是把它做得很國語,我個人是沒接觸太多粵語歌曲,倘若這點屬實那確實又是一個很好的因素。撇除這點,這張專輯呈現了陳奕迅很想要的一種隨心所欲的狀態,他讓陳奕迅唱得很自在、沒有包袱的玩在裏頭,彷彿回到做音樂那種初衷,很自然而然地表達出情緒,是入圍者裡面最不帶鑿痕的作品。
 
  可以看出每張專輯都有它優秀的地方,最後我以概念最完整為考量的情況下選擇了Jerald Chan李宗盛這兩位製作人。
 
結果:李宗盛/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最佳演唱組合獎
  • 夜貓組(Leo+春艷)(Leo;春艷)/健康歌曲/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 原子邦妮(查家雯;張羽承)/謝謝你曾經讓我悲傷/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Crispy脆樂團(盧羿安Skippy Lu;丁不拉丁)/你快樂,嗎/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頑童MJ116(周文傑;林睦淵;陳昱榕)/幹大事 BIG THING/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張三李四(張三;炫;達書;小黑)/第二張同名專輯張三李四/安樂茂思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預測:張三李四(張三;炫;達書;小黑)/第二張同名專輯 張三李四/安樂茂思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順位:Crispy脆樂團(盧羿安Skippy Lu;丁不拉丁)/你快樂,嗎/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張三李四《第二張同名專輯 張三李四》「等無此人」
Crispy脆樂團《你快樂,嗎》「編織星空的人」
 
  其實滿意外最後會選出這兩組的,平常比較常聽的另外三組反而沒有選出半組。
  
  我會覺得張三李四會再一次拿下這個獎是因為他是入圍者裏頭表現最多元的,不管是演唱、製作、語言、風格、內涵都展現了出很廣的層面,這是我選擇他們的原因。Crispy脆樂團則是一男一女的雙主唱互相搭配,把「演唱組合」這個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這份名單也是因為小清新還滿凸顯的。
 
  簡單地說我覺得這兩組在專輯中最有帶出團員的互動。
 
  當然饒舌的頑童MJ116夜貓組、電音的原子邦妮都是當下獨立音樂跟商業音樂平衡得很好的三個團體,對於有意願想開始接觸獨立音樂的聽眾這些都是很好入門的團體。
 
結果:頑童MJ116(周文傑;林睦淵;陳昱榕)/幹大事 BIG THING/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樂團獎
  • 滅火器(楊大正;鄭宇辰;陳敬元;吳迪)/進擊下半場 Begin The Second Half/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甜約翰(吳浚瑋;粱丹郡;陳冠宇;石裕獎;鍾曜年)/Dear/禾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茄子蛋(黃奇斌;蔡鎧任;謝耀德;賴俊廷)/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 LEO37+SOSSLEO37Adriano Moreira;俞友楨;張頌亞)/Be Well World/好意思文化有限公司
  • 董事長樂團(吳永吉、林大鈞、杜文祥、郭人豪、于培武、林俊民)/祭/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 三十萬年老虎鉗(鄭植;黃柏翰;羅皓宇;林子軒;陳千煒)/我不是超人/相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茄子蛋(黃奇斌;蔡鎧任;謝耀德;賴俊廷)/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順位:三十萬年老虎鉗(鄭植;黃柏翰;羅皓宇;林子軒;陳千煒)/我不是超人/相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茄子蛋《卡通人物》「浪子回頭」
三十萬年老虎鉗《我不是超人》「Here I Am
 
  這次樂團除了滅火器跟董事長以外,全都是首發專輯的新秀。
 
  滅火器這次專輯是新歌加精選,不過有誠意的是他們把舊歌全部重新錄音了,著實我也藉此更新了一波他們的歌單。但以往四張正規專輯也只有入圍過一次,我想應該不是重新錄音過加上兩首新歌就可以拿下樂團獎吧?
   (經過更正,其實這張專輯不僅重新錄音還有重新編曲跟新的演繹方式,在此對於我的錯誤見解道歉。)
 
  甜約翰是比較稀有的男女雙主唱,而且專輯內容與他們專輯色調相似,偏柔軟且內斂,小品旋律搭配樂器編制很讓有種飄飄然的輕盈,是入圍名單裏頭聽來最沒有壓力、舒適的樂團。而身為樂團清新代表或許在名單裡面比較獨特,但可能也會輕易被壓過鋒頭?
 
  茄子蛋身受伍佰影響,詮釋方式不管是語氣還是詞曲都相當坦率,在臺味十足的情況下,亦是能兼具收與放,有直接了當的宣洩不滿,也有口語的訴說著自省,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注入了非常濃厚的情緒在音樂裡頭。
 
  對於樂團涉獵較少的我,LEO37+SOSS是我覺得非常新穎的一個樂團。這張是一張以饒舌為主,搭上Funk、爵士等元素的全英文專輯,這著實又進一步打破別人對於饒舌和樂團的想像,非常耳目一新。而也合作了大量音樂人來補足唱的部分,但這也是比較令人顧慮的地方?但我喜歡這個團的編制。
 
  入圍常客董事長樂團,這次也下足了苦心,加入國樂編制並且和九天民俗技藝團合作,做出一張本土在地的專輯,從詞到編曲都盡可能地把文化留在專輯裡面,這一點的用心程度值得讚賞。
 
  而三十萬年老虎鉗我的第一印象是主唱好像滿喜歡滑音的,有點讓我想到蕭敬騰或者是麋先生,是還滿喜歡的。樂團樂風主要是美式的復古硬式搖滾,但你可以感受他們年輕的能量在裡面,所以其實中和得挺不錯的,抒情歌曲也很到位。
 
  而我自認對樂團鑑賞力不足,這邊就選喜歡的就好。
 
結果:董事長樂團(吳永吉、林大鈞、杜文祥、郭人豪、于培武、林俊民)/祭/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年度歌曲獎
  •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 長途夜車《進擊下半場 Begin The Second Half/火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滅火器﹚
  • 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 致觀音山《家III/種子音樂有限公司﹙演唱者:羅大佑﹚
  • 偉大的渺小《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林俊傑﹚
 
預測: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順位:有 (片尾曲) 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盧廣仲《魚仔》「魚仔」
林生祥《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有 無」
 
  這個獎項和最佳作曲人不一樣,我個人會解讀成是「最能代表去年一整年的一支單曲」。近幾年的一、二名通常都會是時代意義和傳唱性質的拉扯,例如:「大風吹」與「告白氣球」、「山丘」與「姐姐」、「不要放棄」與「小幸運」。
 
  我認為「魚仔」是去年來說,兩者兼具達到平衡的一支單曲,傳唱度力壓其他首是無庸置疑的,但歌曲上用簡單的編制傳達濃厚的情感,相較於其他作品更平易近人,更有共鳴。
 
 
結果: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03.jpg
最佳新人獎
  • 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橘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茄子蛋/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 J.Sheon/街巷/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李權哲/醒著不醉/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閻奕格/我有我自己/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蘇珮卿/我們都是寂寞的/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丁世光/神經誌/宏揚國際有限公司
 
預測:丁世光/神經誌/宏揚國際有限公司
順位: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橘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丁世光《神經誌》「愛在什麼地方都有」
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現象學」
 
  這屆新人實在太優秀了,值得寫一篇長篇幅來介紹他們。
 
  這個獎項從第15屆林俊傑拿下之後,至今每屆皆由創作型歌手拿下。就這個邏輯來說,閻奕格確實不太有機會,不過這也不是我不看好她的原因。閻奕格非常會唱,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甚至可以說這是可以讓她入圍的最主因,可以聽出她極富情感的聲線並沒有被單一歌路給侷限住。可惜我私認為華研是有點辜負了她,養了那麼久結果出了一張彷彿套了華研樣板的專輯,缺乏專輯和個人定位,稍嫌模糊。
 
  J.Sheon無疑是這份名單裡面最受關注的,也是最具有明星特質的歌手。我想想可能是因為小宇的關係所以他才沒有入圍男歌手。R&B跟Hip-Hop元素充斥整張專輯,演唱上可以說是入圍者中最具特色的,當然同時也富含技巧,著重於聲韻上,做出來的專輯調性就是他最擅長的部份。只是我個人覺得他需要多一點情感面,尤其某些情歌我覺得各方面都很好,但是就是touch不到,我不否認這可能是難題,畢竟可能會干擾到專輯協和性。
 
  很久、很久沒有聽到一張專輯如此的道地,這邊說的道地指的是臺北,寫出一張那麼在地化又不刻意的專輯是相當罕見的。鄭興是這份名單中的民謠代表,也因為這個特性,他將他所體驗到的臺北寫成最富有情感的姿態呈現出來,除此之外也把很多臺灣特有的生活化元素巧妙地融入在專輯內,例如:垃圾車、客運廣播、捷運等等。當然,最令人驚艷的絕對是,他做出一張以臺北為出發點,再引導回鄉的專輯,而製作出這張專輯的他,是一個中國人。
 
  極具慵懶音色的李權哲,一開嗓就散發出磁性,《醒著不醉》四字著實可以說是聽完整張專輯的感受,復古靈魂、爵士、藍調在每一首歌之間穿梭,搭上音色呈現不同程度的醉意,可以很揶揄,也可以鬱悶,再配上一兩首搭上Hip-Hop的明亮合作更是讓他們互相映襯出各自的特質,很優秀的一張作品。(只是你的照片也太難找了吧。)
 
  蘇珮卿很優雅,宣傳詞稱亞洲唯一豎琴創作女歌手聽來是有點浮誇,但其實不太為過。聽完整張專輯你會覺得她有相當高的音樂造詣,古典樂和電子樂、搖滾樂的交織又讓她不至於太曲高和寡。但即使聲線偏向知性的空靈美,專輯內也補足了直接瞭當的批判和宣洩的歌曲來營造高度反差。某些曲目真的有讓人有放眼國際的感覺,很出色。
 
  身受伍佰影響的茄子蛋,真的是臺味十足的搖滾樂團,主唱阿斌的聲音滄桑味滿溢,讓整張專輯都帶點風霜。驚喜的是阿斌在專輯演唱上奔放和收斂的拿捏非常好,可以像臺語歌手那樣充滿「氣口」,也能把所有的情緒都收到瓶底,每輪換到不同首歌,你都能對這個團產生新的印象出來。當然樂手的表現也不遑多讓,這也已經不是一兩句能表達的了,總之也是不太會讓人失望的樂團。
 
  丁世光真的是本屆的超級大黑馬,林宥嘉的歌迷可能對於這位新秀比較不陌生,他就是「心酸」、「我已經敢想你」的作曲人,但切勿從這幾個作品去定位這位歌手。要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這張專輯的話,一種強烈的早期陶喆、方大同、李榮浩的色彩,雖然丁世光本身是不太同意這說詞的,但這也無可厚非,整張專輯有不亞於方大同般的節奏律動感、陶喆般的R&B演繹與李榮浩的語調。雖然有著各個前輩的優點,但並非代表他沒有自我的特色,他在專輯內表現出的自在、隨心所欲是很彰顯的,而多年幕後的功力也直接呈現在他的作品上,你可以聽出他對於每個細節都幾乎沒有馬虎之處,非常可貴。
 
  最後選了丁世光跟鄭興是因為,前者呈現出太全面的面貌,各方面來說都是非常有潛力的,他的優良製作可能會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後者是以中國人之姿呈現一張臺北為起頭,故鄉為結尾的專輯,光是這點就已說服了我。
 
 
結果:茄子蛋/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01.jpg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 呂薔/O_LOVE/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 徐佳瑩/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Faye 飛/小太空/我做了有限公司
  • aMEI/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彭佳慧/我想念我自己/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徐佳瑩/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aMEI/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徐佳瑩《心裡學》「灰色」
aMEI《偷故事的人》「連名帶姓」
 
  難得的全臺灣陣容,查了資料沒看錯的話上一次入圍者全是台灣人的情況已經是第8屆的事了。
 
  Faye是個驚喜,她完全擺脫F.I.R.時期的歌路,做出了一張融合許多元素的電音專輯,但在電音專輯之中她的聲線並沒有跟著冷冰冰,你可以在這張專輯找到她沉穩、失落的情緒,也能找到她宛若雉童的可愛,聲音的多樣化是聽得出來的,而且飛本身的辨識度也還在。但比較可惜的是我認為她相較於其他四位入圍者,很明顯可以聽出詮釋上是比較吃力的,可能真的被浪費太多時間了,有點可惜。(但《小太空》還是一張很不錯的專輯,我這邊私心推薦。)
 
  意外的是呂薔的入圍,呂薔在當時在第24屆就以18歲驚人之姿入圍了強敵環繞的新人獎(可惜表演時被外在環境弄到。)。我真的低估了她。她證明了她可以輕易地控制她的聲音在不同的曲目上。快歌的聲音富有彈性和律動感,能夠兇猛地抽一鞭;也能柔軟性感地勾人,亦可在編曲極輕的抒情曲目上靠自己的深情聲線撐場,最驚豔的莫過於她居然能內斂詮釋一首仿復古年代的作品,炫技與內斂兼具。即使這張專輯某些詞曲聽來有點尷尬,還是交出了一張很不錯的名片來證明她的聲音延展性,希望她可以繼續有下一張且有更高水準的專輯,個人覺得可能需要更優秀的詞曲來拓展她的優勢。
 
  這次彭佳慧依舊帶來了溫柔、成熟女聲,這點是整個貫穿整張專輯的,每句唱腔都能夠緩緩沒入你的心頭,其功力深厚是非常明顯的,這張專輯也嘗試了不同的歌路、挑戰了不同的難度證明了這點。但是她雖然嘗試了多風格,卻感覺出她都用比較一樣的聲音去詮釋這些歌曲,有種用一招打天下的Fu,是比較有顧慮的一點。
 
  徐佳瑩這次和以往最不同的一點是大大強化了她擅長的氣音,更鞏固了自身辨識度,有入圍者裡面最令人動容的聲音,更讓她專輯內的抒情歌整個往上提升了一個層次,也因為如此當她力道較為用力之時,這個氣音同時也成了一個很好的映襯,讓她的情感面更觸人心弦。更優秀的是在快歌也很熟練地用上了這個武器,讓她要的一些詭譎或是小性感上畫龍點睛。然後我覺得上次得獎的「是日救星」拿進來這張當Bonus是算一個滿關鍵的加分,因為這首很明顯唱得方式跟專輯內的不一樣,凸顯LaLa的多面向。
 
  aMEI這張專輯聲音還是有點濁,不過我覺得這不算壞事,因為專輯內很多編曲很輕的抒情歌曲,而aMEI全部都靠自己的極富穿透力的聲音撐起來了,而那些混濁嗓音反而就成了感情面上的疤,是經歷過的痕跡,讓人更有感受。除了深情面,比較和別的入圍者不一樣的地方是,專輯中aMEI有很多耍壞、成人的態度,這些比較極端的地方確實也讓人更印象深刻,是很有優勢的一點。
 
  最後選了徐佳瑩是因為我覺得情歌上,比起其他人的與生俱來,Lala有重新找到自己最擅長的地方下功夫,磨練出新的演繹方式,所以覺得值得鼓勵。
 
  想特別提到的是,覺得呂薔在快歌的多樣性表現會是黑馬的存在,但製作物以及輕微的匠氣讓我還是沒選擇她。
 
  BTW,倘若aMEI順利拿下歌后,她將超越蔡健雅,突破國語女歌手的紀錄(4座)。
 
結果:徐佳瑩/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02.jpg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 宋念宇/同在/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李玖哲/李玖哲"Will You Remember"/由你娛樂有限公司
  • 陳奕迅/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林俊傑/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許書豪/HOW/上行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預測:林俊傑/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宋念宇/同在/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俊傑《偉大的渺小》「黑夜問白天」
宋念宇《同在》「慣性取暖」
 
  我認為這個獎項又會再一次地落在華納。
 
  許書豪是還不錯的新秀,至少可以聽出他動靜皆可以詮釋,我想這是它能入圍的原因吧?但就只能聽出他算有潛力,放大一看我認為還是跟其他四位前輩有點差距的,他就有點像是其他四個入圍者的綜合弱化版,每個都拿一點點優點的感覺,其實真的還不錯。我覺得他若把專輯層面弄得更有深度可能會比較有優勢。
 
  陳奕迅入圍者裡面唱得最融入的一位,把專輯整個自在的氛圍呈現得很完整,演唱起來彷彿自身毫無包袱自溺其中,但我個人認為這比較偏向專輯製作層面優秀,仔細一聽會覺得陳奕迅在高音方面幾乎都用假音來Cover,這點是我比較有顧慮的地方。不過他的歌曲表情在入圍者裏頭除了最廣泛之餘還十分愜意(玩得很愉快也夠深情啊。),機會在這個層面來看還是很大的。
 
  李玖哲的作品是入圍者裡最商業的,也能聽出他還是很擅長把自己濃厚的情感注入旋律之中(即使他不一定懂意思),這是他最大的優勢也是他之前拿獎的原因。但他也是入圍者裡面表情比較單調一點的,某些歌曲也明顯地不太適合他,這點是我最後沒選擇他的原因。
 
  小宇很堅持著他的R&B風格很值得讚許,聽他唱歌都會想跟著他渾然天成的轉音抖,是最具有個人特色的入圍者,而基於這個風格底下他也詮釋了很多表情,可以很甜蜜、也能很沉重,但都十分地游刃有餘,這使他的層次更豐富而不受侷限,要拿獎也是很有說服力的。
 
  至於林俊傑,歌曲的難度就擺在那邊無庸置疑,比起過往可以聽到他這張專輯在細節上處理得更細膩,不論是語氣的輕重、哭腔的拿捏、音域的橫跨(包含低音。),我認為不論是和過往的自己還是跟別人比都是更高的層次,歌曲表情上沉穩到崩潰的情緒都有表現到。雖然說五年拿三座男歌手是會有點浮誇地創下歷史,但我個人會再一次給他男歌手的獎項。
 
  總而言之,我認為是宋、陳、林之爭。這個獎項若是陳奕迅或林俊傑拿下的話,就會平了殷正洋的最多次國語男歌手獎的紀錄囉(3次)。
 
結果:陳奕迅/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04.jpg

最佳國語專輯獎
  • 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橘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鄭興﹚
  • 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 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 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aMEI
  • 偉大的渺小/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林俊傑﹚
  • 神經誌/宏揚國際有限公司﹙演唱者:丁世光﹚
 
預測: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橘子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鄭興﹚
順位:神經誌/宏揚國際有限公司﹙演唱者:丁世光﹚
 
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台北下的雨」
丁世光《神經誌》「Simon
 
  對我來說,最佳國語專輯和專輯製作人的差異,比起製作專輯的想法,我會更著重於整張專輯的聆聽感,當然專輯本身的整體性和概念還是很重要的。這次的最佳專輯,我還真沒感到誰特別有呼聲。著實在聆聽上都會是一時之選,都很咬合他們專輯想表達的概念,也都很好聽。所以以下有挑剔真的是挑骨頭等級了。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這張作品,畢竟很久沒有這種道地的台灣題材民謠國語專輯,而且瞭當直接地使用台北的地名、特色融入專輯裡頭,自然毫不突兀,讓人感到原來台北還是可以讓人那麼有感觸,而能把在地化題材做到這種高度的竟然還不是在這邊出生的歌手,同時還能把這些異地情緒在專輯結尾帶回故鄉,這種起承轉合下整體風格也是一致的,彷彿記錄下了自己異鄉遊子的一個時代。
 
  而你能在C’mon In~體會男人的放蕩不羈,他是一張陳奕迅相當「自High」的專輯,你聽完會覺得陳奕迅在專輯裡面揮灑得自由自在,彷彿這張專輯是他紓壓的一個管道,而同時也為聽眾削去不少壓力。但如果要說是最佳專輯,我會覺得稍嫌過於私人。
 
  《偷故事的人》是個很好的概念,名字取來也有意境,會讓我想到林宥嘉的《大小說家》。雖然每支單曲都緊咬著主題,但是我設想曲與曲之間的連貫性薄弱會是比拚中被放大的一點,或許可以歸咎於這個主題太好發揮,這有點非戰之罪,畢竟每首歌確實都會是一個故事。
 
  《心裡學》我起初覺得也有跟aMEI一樣的問題,但後來仔細多聽幾輪覺得「心裡學」這個概念框架比較小,反而讓我腦補成了情緒從心灰意冷,到強顏歡笑的瘋癲,醒悟後的負面麻痺。是一種以毒攻毒,替聽者找出口的療癒,讓人感到內斂的富有情感,我覺得也是很有資格拿下獎的專輯。
 
  一開始一點都不看好《偉大的渺小》,但是重新聽幾輪覺得好像有點搞頭。這張專輯的歌種應該是入圍者裡面最廣泛的而且也全都有Hold住。而風格迥異的曲目在曲序和歌名的安排之下,內涵也保有了連續性,讓專輯走向順暢。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專輯中間偏後的部分,曲子變成有點像是用唱功硬拉在一起,但概念上還是沒脫離就是了。也就是我覺得其實JJ這張擺脫以往,在概念與整體性都做得不錯。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相對於其他入圍者,這些完整度都有點鑿痕。
 
  或許這樣講有點誇張,但我覺得《神經誌》是入圍者裡面最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專輯。你聽完會覺得這張專輯似乎完全沒有框架一般,行雲流水的走向,任何細節不論是演唱或是樂器上,常常都會天外飛來一筆的發揮但是卻是個點綴,信手拈來的驚喜和律動感可以輕易地沉溺在其中,層次絕佳的樂曲推進,把R&B揮灑得淋漓盡致,聽完會覺得相當過癮,絕對是去年最大的驚喜。但相對的,可能會聽起來有點雜亂不堪,是比較沒有整體性的專輯,選它會是比較偏向音樂本質。
 
  不過上一次以新人之姿拿下最佳專輯的已經是第12屆周杰倫的《杰倫》的事了,我個人是還滿希望這次入圍的兩位新人能夠突圍的。而這兩位新秀繳出來的作品也確實完全不輸給其他一線大咖。
 
結果: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想先挑三首喜歡但是沒選到的作品當延伸閱讀。
 
Faye飛《小太空》「河畔」
原子邦妮《謝謝你曾經讓我悲傷》「現在你好嗎」
陳珊妮《戰神卡爾迪亞》「不要不要」feat.魏如萱

 
  雖然某些獎項還是會有些困惑在,但這次金曲獎名單整體而言是喜歡的,預料內的、驚喜的、黑馬的都有預期的出現,我也藉此聽到不少以前忽略的好聲音,這總會是每次金曲獎的最大收穫。
 
  這次我自己猜完的感想是……怎麼好像有點分豬肉啊?但是我真的是對每個獎項都是誠實的,所以就呃、嗯、哈哈。
 
  對於預測任何指證或是反駁我都歡迎討論,其實很沒把握很怕淪為胡說八道,但其實預測有沒有中是其次(反正又不是沒被打過臉。),我更希望的是大家可以去多聽金曲獎裏頭比較沒受到注目的作品,有些作品你會發現真的就是缺乏了宣傳,而金曲獎就是替我們發掘出好聲音的一個良好管道。
 
  當然或許有些好聲音是沒有被提出來的,但這也不代表他是不好的作品,畢竟這份名單平心而論就是幾十名辛苦的評審憑藉他們的專業耳朵選出來的,是份具有參考性的名單,但他不能代表你要聽甚麼樣的音樂,套句韋禮安所說的:「音樂跟藝術沒有勝負跟優劣,只有喜好可言。」,所以更應該要有包容力去接受那些你不喜歡的音樂,然後堅持你所愛的音樂讓他們可以繼續流傳下去,任何創作者都是需要鼓勵當動力的。
 
  總而言之,這次就是我對於第29屆金曲獎的預測與想法,頒獎結束之後也會再補上結果,敬請期待。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第29屆金曲獎完整得獎名單:
 
年度專輯獎
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陳奕迅)
最佳國語專輯獎
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徐佳瑩)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陳奕迅/C’mon In~/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徐佳瑩/心裡學/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李宗盛/仍是異鄉人(Still An Outlander)/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李劍青)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林生祥/有 無(片尾曲)To Have, or Not To Have「大佛普拉斯的電影配樂」/山下民謠有限公司(演唱者:林生祥)
最佳樂團獎
董事長樂團(吳永吉、林大鈞、杜文祥、郭人豪、于培武、林俊民)/祭/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最佳編曲人獎
溫奕哲/閻羅王「我有我自己」/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閻奕格)
特別貢獻獎
蘇芮、郭宗韶
最佳演唱組合獎
頑童MJ116(周文傑、林睦淵、陳昱榕)/幹大事 BIG THING/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作詞人獎
宋冬野/郭源潮「郭源潮」/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演唱者:宋冬野)
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家III/種子音樂有限公司(主要錄音人員:朱敬然、林思彤、Craig Burbidge、Plamen Penchev、吳蒙惠、亂彈阿翔/主要混音人員:Craig Burbidge/主要母帶後製人員:朱敬然)
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
happened,happening/和諧滙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錄音人員:Mike Marciano/主要混音人員:Dave Darlington/主要母帶後製人員:Dave Darlington)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身後「偷故事的人」/百代唱片股份有限公司(導演:羅景壬)
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
廖俊裕/兄弟沒夢不應該/好有感覺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專輯獎
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演唱者:茄子蛋)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張艾莉/張艾莉-艾莉,愛你/華特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蕭煌奇/人生我敬你一杯/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直美/藤音樂工作室(演唱者:CMO樂團)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桑梅娟/渲染/台灣足跡有限公司
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happened, happening/和諧滙聚股份有限公司(演奏者:許郁瑛、Alex Sipiagin、Donny McCaslin、Boris Kozlov、Donald Edwards)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許郁瑛/happened,happening/和諧滙聚股份有限公司(演奏者:許郁瑛、Alex Sipiagin、Donny McCaslin、Boris Kozlov、Donald Edwards)
最佳客語專輯獎
黃泥路/貳樓音樂工作室(演唱者:黃連煜)
最佳客語歌手獎
秋林/大嶺腳下2/禾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獎
茄子蛋/卡通人物/艾格普蘭特艾格有限公司
年度歌曲獎
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最佳作曲人獎
盧廣仲/魚仔「魚仔」/添翼創越工作室(演唱者:盧廣仲)
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鍾興民/紅樹林「鍾興民作品集」/果核有限公司(演奏者:鋼琴 鍾興民、小提琴獨奏 曾誠、Filmorchester Babelsberg)
 
arrow
arrow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