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來講今年的金曲榜單,很整齊而且爭議比前幾年還要少。各獎項名單看似比前幾年普通,但放大檢視來看,會發覺每個獎項的競爭激烈程度都比前幾年高出許多。
  我想說的是,沒名氣不代表沒實力,所以若你喜歡的歌手沒上榜,不如去仔細聽聽入圍的名單,會有收穫的。
   就我目前看到有關金曲獎的報導,講實話,有九成都含有錯誤資訊(如林宥嘉是遺珠,但實際上他去年沒發專輯、齊秦首次入圍,但實際上他已經拿過歌王。)。 媒體最大的惡效應就是人云亦云,金曲獎已經是華語目前最公正的指標了,雖然進步空間還是很大,但是沒必要被媒體所牽動。
 
  雖然去年猜十中六,但個人認為這次要抓預測是有點難,所以如果今年能預測到我覺得是還蠻開心的啦。
  所以小弟不才還是獻醜寫了這篇預測評論,若有冒犯先道歉囉,主要還是個人觀感,看看就好囉。
  文中順位的意思即個人認為的第二順位,也就是預測兩個啦哈哈。
  至於遺珠可以無視,那是當下想到的,非常主觀,所以不一定啦……

 
最佳年度歌曲獎:
  
戀花            《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超人不會飛      《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完美孤獨        《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重傷            《眼淚流回去》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給自己的歌      《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當時欲嫁        《當時欲嫁》                  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你不知道的事    《十八般武藝》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從歷屆得獎作品「稻香」、「今天妳要嫁給我」等等可以了解到年度最佳歌曲,和最佳作曲的差異應該是詞曲的搭配和歌曲本身影響力。
 
  「重傷」和「你不知道的事」我覺得得獎機會不大,這兩首歌雖然因為影劇關係影響力很大,但是內容略嫌普普。
  「完美孤獨」則是有點相反,內容舒服清淡,但歌曲本身的影響力就有點偏小品的感覺,用孤獨拿最佳歌曲,有點難度。
  「超人不會飛」的歌詞平白的闡述了藝人心酸,某種層度上有可能會出線。
  「戀花」的優勢在國台語雙唱、紀念性,但我覺得不太可能。
 
  「當時欲嫁」和「給自己的歌」最有機會得獎,前者我覺得沒入圍作詞獎略嫌可惜,但這首溫馨的氣氛我很喜歡,說不定可能會以台語歌曲之姿拿下最佳年度歌曲。而後者歌曲本身更是強大,把人生描述在一首歌裡頭,拿下年度最佳歌曲也不意外了。
預測:給自己的歌      《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當時欲嫁        《當時欲嫁》                  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過程   《月光》
  一樣是在闡述人生的一首歌,歌詞偏向於年輕化但是也有不錯的深度。但可能是因為饒舌為主所以沒被列入吧。不過由最佳專輯獎入圍名單可知蛋堡越來越被重視到了。
遺珠:十年一刻  《十年一刻 Once in a life time
  歌詞內含多大應該不用我再說明。
 
最終結果:
給自己的歌      《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專輯獎:

  
月光                                          顏社企業有限公司
  
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To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十八般武藝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和王力宏的專輯個人認為僅保持水準,得獎機會不高。(雖然我喜歡《十八般武藝》的開頭序,很讚,但是專輯末端有點偏弱。)
  《戀花》雖然紀念性高,但是可能是因為合輯的關係,稍嫌有點凌亂。
  《To Hebe》、《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寶貝》這三張歌曲銜接度夠高,專輯走向流暢,個人認為得獎機會高。但《寶貝》風格有點像是《回蔚》,不過會否因為原創的關係得獎呢?
  不過說實話,我超愛蛋堡用饒舌搭配爵士的《月光》,希望他是匹既熱狗之後拿下最佳專輯獎的饒舌黑馬。
 
預測:To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她說
  概念太簡單了……雖然很好達成,但是林俊傑要從以前寫給女歌手的作品挑出來在組成一張完整的專輯實在是帶點難度,雖然憑「她說」有帶出整個主題但還是稍嫌失色。
遺珠:Myself 2010概念專輯
  概念不明確,讓人感覺只是塞了許多舞曲,雖然蔡依林在這個方向還有進展空間,但是整張專輯感覺不錯,希望能有第二張媲美《舞孃》的作品囉。
 
最終結果:
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無論如何都愛你《無論如何都愛妳(啟程正式盤)》/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導演:陳聖元ZippoChen)

  
寂寞寂寞就好   To 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導演:徐筠軒)

  Mr. Sandman
造夢先生《CONFUSION IN THE MIND OF EDC       種子音樂有限公司
                                                                 (
導演:楊龍澄)

  
美人計         Myself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導演:CHAEUN TAEK)

  
死定了         《自由發揮首張同名專輯》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導演:自由發揮)
 
  這名單讓我想起當年周格泰「最幸福的事」尬上周董的「魔術先生」,催淚MV究竟吃不吃香呢……
  我只能說,「無論如何都愛你」和「最幸福的事」一樣,我都不敢再看第二次,我的眼睛經不起這種感人的MV……
 
  「死定了」的創意真的……非常的優,少見的惡搞作品。
  另外三支我的觀感不及這兩支,但都是不錯的作品。
 
預測:無論如何都愛你《無論如何都愛妳(啟程正式盤)》/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陳聖元Zippo Chen)
順位:死定了         《自由發揮首張同名專輯》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自由發揮)

遺珠:LOVE ! 《To Hebe(導演:比爾賈)
  所謂歌詞越簡單意境越來拍攝出來,比爾賈在這支MV用非常出色的方式去帶出簡單卻深遠的意涵,個人很喜歡這支MV。同導演幫林俊傑拍攝的「X」雖然是林俊傑上一張的作品,但是好像是年初才拍攝出來的?不曉得這樣算不算遺珠。
遺珠:瀟灑小姐 《蕭灑小姐》 (導演:陳奐仁)
  陳奐仁和比爾賈都是我比較鍾愛的MV導演,兩個人動畫上的表現都很不錯,可能我真的不懂攝影方面的技術吧,我覺得這支比「Mr. Sandman造夢先生」好多.。同導演幫大嘴巴導的「Rockit」我也很喜歡
遺珠:懼高症 《極限》 (導演:陳映之)
  去年以「日光」拿下最佳音樂錄影帶的導演沒入圍稍嫌可惜,不過個人認為這支MV涵義藏的很棒……撥絲抽繭後會讓人驚嘆。
 
最終結果:
寂寞寂寞就好   To 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徐筠軒
)
 

 
最佳作曲人獎:

  
洪敬堯、洪一峰、UEHARA GENTO 戀花《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焦安溥我想妳要走了《艋舺電影原聲帶》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美妙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煙花易冷《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莫文蔚完美孤獨《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李宗盛@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韋禮安有沒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只想說每個作品機會都很大,這六首我實在沒辦法去評論……恕我這個獎就真的用的吧……不過這次評審走的風格還蠻明顯的。
  所以,我還是憑直覺吧。
 
預測:焦安溥我想妳要走了《艋舺電影原聲帶》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美妙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莫文蔚完美孤獨《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終結果:
李宗盛@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作詞人獎:

  
吳青峰十年一刻《十年一刻 Once in a life time》/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方文山煙花易冷《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李焯雄艾美麗愛美麗《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姚若龍她往月亮走《我們不要傷心了》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李宗盛@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認為應該是姚若龍和李宗盛的競爭。
   青峰這首雖然出色,尤其是主歌和末段的部份,但和李宗盛相較之下真的稍嫌遜色,可惜,但是可能有機會會贏在李宗盛太多白話。方文山這首……我只能說保持 著他的水準,沒特別出色,我反而比較希望他再來一首能媲美「止戰之殤」的作品。李灼雄巧思玩創意,蠻有趣的,算是入圍作品中最特別的,但是得獎機會應該不 高。
  姚若龍這首詞用的修辭太驚艷了,比起去年的「心裡有針」我更愛這首詞。而李宗盛這首詞更是厲害……一首歌短短道出人生道理,但如前文所說,可能會敗在稍嫌白話。
 
預測:李宗盛@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姚若龍她往月亮走《我們不要傷心了》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蛋堡她和時間跳華爾滋《月光》
  很文藝的寫親人的一首饒舌歌詞,雖然簡單但是深得人心,可惜過於白話。同專輯的「過程」的詞也是不錯的作品。
遺珠:謝誌豪當時欲嫁        《當時欲嫁》  
  在「年度最佳歌曲」有提到,這邊就不提了。
 
最終結果:
 李宗盛@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編曲人獎:

  
洪敬堯寶島青春夢《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蔡科俊Again 免費教學錄影帶《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縱貫線SUPER BAND 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鍾興民美好歲月《Glory Days美好歲月》      果核有限公司
  
董事長樂團仙拼仙《眾神護臺灣》            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找不到「寶島青春夢」,所以我這首就不方便評論了
  我覺得「仙拼仙」的編曲超有台灣味,特色突出我猜他。
  「美好歲月」中用的口琴很棒也很有機會,但是我覺得「給自己的歌」在搭配上很出色。相較之下我覺得「免費教學錄影帶」較為普普。
 
預測:董事長樂團仙拼仙《眾神護臺灣》            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順位:縱貫線SUPER BAND 給自己的歌《南[]專線》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終結果:
蔡科俊Again 免費教學錄影帶《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林揮斌、Suming Suming舒米恩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洪敬堯         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周杰倫         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張亞東         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黃韻玲、鍾興民 Glory Days美好歲月          果核有限公司
  
陳子鴻、江  當時欲嫁                    阿爾發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秦、史大維美麗境界                虹之美夢成真藝人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其實最佳專輯製作人和最佳專輯有點一線之隔,但是有時候真的很難去區分出來,我只能認定說一個重於人一個重於專輯。
  我覺得周董在同中求異的表現還算不錯,所以我覺得他有機會拿製作人獎而不是最佳專輯,不過我比較好奇王力宏怎麼沒入圍這個獎。
  《戀花》也有機會,畢竟一張紀念性的專輯,有新歌也有老歌重新詮釋,雖然稍嫌凌亂但是在少見。
  其他的風格在小部分有點相似,故不予置評。
  舒米恩我就真的沒時間去聽了,不好意思。
 
預測:洪敬堯         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周杰倫         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最終結果:
洪敬堯         戀花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陳建騏         懼高症《極限》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英師父、何韻詩詩與胡說《無名詩》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暐哲十年一刻《十年一刻 Once in a life time》/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嚴爵、朱敬然Andrew Chu/愛就是咖哩《謝謝你的美好》/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王治平          LOVE !《To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愛就是咖哩」以創新之姿,機會不錯高。而「LOVE !」似呢喃的唱法,而且皆以簡單為主的方向我猜應該也會受到評審喜愛。
  而剩下的三首……我覺得「懼高症」的機會比較高。
 
預測:王治平         LOVE !《To 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嚴爵、朱敬然Andrew Chu/愛就是咖哩《謝謝你的美好》/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吳劍泓  /她說《她說》
  純粹喜歡JJ而覺得這首歌的製作方向不錯……
 
最終結果:
王治平          LOVE !《ToHebe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周杰倫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林俊傑她說                                海蝶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王力宏十八般武藝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美麗境界                         /虹之美夢成真藝人經紀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最關心的獎項,名單真的超整齊的……
  齊秦機會不高,雖美聲依舊是重點,但是可能會輸在別的入圍者的快歌上,翻唱專輯也不太吃香。
  林俊傑專輯翻唱自己的創作,雖然不是勝過原唱就是平分秋色,但是光憑專輯內容實在是有點難勝出,我反倒認為附贈歌曲的「I AM」比專輯的十首歌曲出色,如評齊秦所說,翻唱專輯不吃香。(說實話我也不希望JJ用翻唱專輯拿歌王……)
  韋禮安風格算是突出,在面對周董和王力宏的多變唱腔,統一的風格是有機會成會黑馬,會創下以新人之姿拿下歌王的首趨嗎……?很期待。
  周杰倫的多變唱腔是優勢,專輯中不同歌路用不一樣的唱腔口調,得獎機會並不低。說實話我很想再看到,每個討論區砲周董含滷蛋怎麼還可以得獎,哈哈哈哈。
  王力宏說實話……拿下第三座歌王也不是不可能,專輯每個走向唱法多樣,但是有點卡在韋禮安和周董中間,我個人會比較喜歡他的《蓋世英雄》那張專輯就是了。
 
預測:周杰倫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順位:王力宏十八般武藝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吳克羣  /愛我恨我
  我知道這個應該很多人反對……但吳克羣在情歌上的情感真的表現還不錯,但這張專輯稍嫌有點太超過(就是會有點做作的感覺……),當然作品上還是要在加油點。
 
 
最終結果:
周杰倫跨時代                              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何韻詩無名詩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A-Lin  
寂寞不痛                            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莫文蔚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不要傷心了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眼淚流回去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嗯……很特別的場面,有三位是首次入圍,而我剛好覺得其中兩位機會不高……
  林凡、周董和孫燕姿同期出道,但林凡數度轉換跑道,這次發片一口氣入圍女歌手非常難得,但說實話我覺得她以前的專輯比較讓她有發揮的空間,這次我覺得名氣成分偏高。
  何韻詩風格強烈,某種程度上還蠻有機會的,不過這類的女聲似乎不受評審青睞?
  萬芳出道多年終於入圍,風格和莫文蔚有點相似,相較之下我覺得莫文蔚得獎機會比較高,但我很喜歡萬芳的唱法。
  A-LIN大概是裡面專輯走向最流行但歌聲又是最有爆發力的吧,A-LIN勝算我覺得不低,快歌的部份還蠻強勢的,情歌高昂雖然普通但是在這份名單卻是算突出。
 
 
預測:萬  我們不要傷心了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 A-Lin  寂寞不痛                            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張靓穎  /我相信
  專輯內容稍嫌凌亂,但是我覺得這張專輯有把張靓穎的實力發揮出來,海豚音低音都還算出色,沒入圍我覺得有點可惜。
遺珠:蔡依林  / Myself 2010概念專輯
  唱腔稍有變化,原本很期待她能以舞曲之姿入圍,但是對手真的還蠻強的。
 
最終結果:
莫文蔚寶貝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樂團獎:

  
回聲樂團      處女空氣VIRGIN AIR          聯歡有限公司
  (
吳柏蒼、慕春佑、黃冠文、邱文彥)

  io            
就算今天贏了明天又會如何?  艾歐音樂有限公司
  (
陳逸年、陳思翰、簡瑞松、潘國笙)

  MONKEY PILOT  
MYGUITAR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王湯尼、王昱人、陳自強、余光燿、楊聲錚)

  MATZKA        
MATZKA                       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Matzka
Sakinu阿輝、Mavaliw阿勝、Nanwan阿修)

  
草莓救星      羽毛河Feather River         風和日麗唱片行
  (
吳曉萱、吳穎然、王鈞毅、楊育瑋、呂海棻、侯啟泰)

  
董事長樂團    眾神護臺灣                   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
吳永吉、杜文祥、林大鈞、林俊民)
 
  不好意思,這個獎項不熟恕我直接猜測,個人認為回聲、MATZKA、董事長機率較高。
 
預測:董事長樂團    眾神護臺灣                   大吉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
吳永吉、杜文祥、林大鈞、林俊民)
順位:MATZKA        MATZKA                       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Matzka
Sakinu阿輝、Mavaliw阿勝、Nanwan阿修)

 
最終結果:
  MATZKA        MATZKA                       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MatzkaSakinu阿輝、Mavaliw阿勝、Nanwan阿修)
 

 
最佳演唱組合獎:

  
棉花糖(小球、聖哲)              再見王子      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神木與瞳(賴銘偉、黃美珍)         守護者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大嘴巴(愛紗、懷秋、MC40DJ宗華) 万凸3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S.H.E(S.H.E)                   
SHERO前衛時尚版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湯姆與哈克(湯姆與哈克)           野狼12        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想說湯姆與哈克的台語歌真的還不錯,但我想他們僅能入圍吧……
  私心很想讓棉花糖得獎,但是他們適合拿下「演唱組合」獎嗎……有點可惜。
  講實話我覺得神木與瞳和大嘴巴突破性不高,這次應該是由久違的SHE拿下。
 

預測:S.H.E(S.H.E)                   SHERO前衛時尚版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神木與瞳(賴銘偉、黃美珍)         守護者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By2  /成人禮
  進步很多,但可惜對手太強。
 
 
最終結果:
  大嘴巴(愛紗、懷秋、MC40DJ宗華) 万凸3         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獎:

  io     
就算今天贏了明天又會如何?         艾歐音樂有限公司
  
郁可唯藍短褲                              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謝謝你的美好                        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MATZKA
MATZKA                              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可惜郁可唯被取消資格了,不然這個獎會更激烈。勝算最低的應該是ioMATZKA整個氣勢龐大。
  嚴爵的優勢在於完全創作,但是唱功部份稍嫌偏弱,算是什麼都會,但不太精通。
  相較之下,韋禮安的氣勢猶如歷屆的徐佳瑩、周杰倫,得獎機會高出許多。
  MATZKA……很多人很看好他們,但說實話……個人不是很喜歡他們的歌詞,但確實歌曲上真的還不錯。
 
預測: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順位: MATZKA MATZKA                              有凰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遺珠:倪安東  /第一課
  相信不用說明……
 
 
最終結果:
 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預測,看看好玩就好,不用太在意……欣賞一下以下我隨便挑選五首入圍的歌曲吧!
 

 
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有沒有」
 
林俊傑《她說》「I AM」
 
莫文蔚《回蔚》「完美孤獨」
 
大嘴巴《万凸3》「Rock it」
 
回聲樂團《處女空氣Virgin Ai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曲獎 第22屆
    全站熱搜

    洵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